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连续熬夜看奥运赛事容易损伤心脏

2016年08月12日09: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巴西奥运会赛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即便赛事播出时在国内是半夜时分,很多市民也会熬夜观看。对此,医生特别提醒,熬夜看赛事存在健康隐患,有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韩志远介绍,人体在白天会分泌较多的儿茶酚胺素,目的在于提高心率,升高血压,以维持日常生活的需要;晚上休息时,该激素分泌则会减少。如果长时间熬夜,该激素仍会大量分泌,人体会持续处于紧张兴奋的状态,无法得到正常的恢复,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从而引起心血管疾病。

韩志远特别提醒,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吸烟习惯、家族病史等心血管危险因素的群体,如果熬夜,会更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如果长期熬夜,不仅心血管功能受影响,而且胃肠功能、免疫系统、神经内分泌系统都会受影响,甚至罹患肿瘤的风险也会增大。

对于老年朋友,韩志远建议,尽量不要为了看奥运比赛而熬夜,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史的群体。在上届“世界杯”足球赛期间,韩志远曾接诊过一名60多岁的患者,其心肌梗塞的引发或与熬夜看比赛有关。

青年朋友也不能大意,因为心血管疾病呈现出低龄化发展趋势。韩志远介绍,今年以来,其科室已接诊了一些25岁左右的心肌梗塞或者脑中风患者,这很大程度上是患者长期熬夜的生活方式造成的。

熬夜看比赛也有技巧

1.不要每天都熬夜,偶尔熬夜观看最喜欢的体育项目,其他项目不妨等第二天看赛事重播。

2.熬夜时适时补充水分,多吃水果,可预防血管堵塞、增强机体免疫力。

3.熬夜后,白天适当补觉,再适当做些有氧运动。(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