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头胎剖腹产二胎还能顺产吗 不是所有妈妈都适合

2016年07月11日08:3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头胎剖腹产二胎还能顺产吗 不是所有妈妈都适合

  头胎剖宫产,二胎也得剖。这是很多准备生二胎的妈妈们根深蒂固的想法。前两天,宁波有个27岁的头胎剖宫产妈妈,在强烈的二胎顺产意愿和医生的科学指导下,有计划地顺产生下了小女儿。

  对母亲来说,二胎顺产能降低再次剖宫产的远期并发症,包括严重的产后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而且住院时间短,恢复也快;对新生儿来说,还可以降低呼吸性疾病的发生率1-2%。

  头胎剖宫产而正准备生二胎的妈妈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说不定,你的二胎也能顺产。

  头胎剖宫产的妈妈

  二胎坚决顺产

  邓女士(化名)今年27岁,有个4岁的女儿,因为当年羊水太少,不得不剖宫产。这次怀了二胎,她和丈夫特别希望能顺产。

  “当年手术很顺利,但她刀口恢复得很慢,隐约疼了半年左右,而且,孩子的体质一直比较弱,抵抗力差,常常感冒,我们猜测,有可能和剖宫产没有经过阴道挤压有关系。”邓女士的丈夫说。

  大概一个月前,怀孕约35周的邓女士到宁波市妇儿医院看高危妊娠门诊,希望让医生评估一下能否顺产。当时接诊医生是市妇儿医院产四科副主任医师张春玉,她详细询问了邓女士病史、手术史,检查了她的骨盆情况,评估了胎儿的大小后发现,没有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体重控制得也不错,胎儿大小适中,骨盆和超胎盘位置都正常,前次剖宫产情况也适合进行剖宫产术后阴道试产。

  邓女士听完很开心,但张医生也给她科普了一些风险:头胎剖,二胎顺产,这也叫剖宫产后阴道试产,分娩有一定的危险,一旦失败,需要中转剖宫产,还有可能发生子宫破裂、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导致孕妇及腹中胎儿出现生命危险及后遗症的可能。

  因为经受过剖宫产之苦,邓女士和丈夫商量后决定相信医院的技术水平,坚持选择剖宫产后阴道试产。

  能否“一剖二顺”

  前来咨询的妈妈越来越多

  从那之后,邓女士每周到医院检查一次,在张医生的指导下控制饮食,配合适当的活动,监测胎儿的情况,定期超声检查以评估子宫疤痕及胎儿情况。

  前几天,她在市妇儿医院通过无痛分娩顺利生下6.9斤的健康宝宝,她很开心,“上次剖宫产后四五天还疼得不敢翻身,这次生完第二天,就能下床慢慢走路了”。

  张医生介绍,二胎政策放开以后,二次手术风险是很多有剖宫产史的妈妈顾虑最多的,因为每次手术都对身体有损伤,二次剖宫产手术对产妇远期影响不小,像子宫内膜异位症、慢性盆腔疼痛等,都是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所以,二胎放开后,来咨询剖宫产后是否能阴道分娩的孕妇越来越多,医院从今年开始开展了剖宫产后阴道试产咨询。这个产妇是我们今年开展门诊咨询后,有计划地收入院中,并顺利分娩的第一例。”张医生介绍,其实,在国外,剖宫产后顺产成功率在60-80%。虽然剖宫产后阴道试产有一定的风险,但是经医生评估后,符合条件阴道试产的孕妇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并不高,文献报道约1%。

  想“一胎剖,二胎顺” 孕期控制体重

  究竟哪些头胎剖宫产的妈妈可以尝试二胎阴道顺产?

  “一方面要看胎儿情况,胎儿不能过大,与产妇的骨盆没有头盆不称的情况,胎儿胎盘着床位置没有异常。另一方面产妇要没有禁止顺产的并发症,比如高血压等。”张医生说,头胎剖宫产的子宫瘢痕状况也很重要,如果第一次手术是子宫体部为纵切口,或是T形切口,都不能尝试二胎顺产。头胎剖宫产时子宫有破裂,也不行。

  另外,对于头胎剖产而二胎准备顺产的妈妈们,张医生建议,最好从孕前就开始咨询,孕期按要求产检,“孕前评估子宫和瘢痕状况,早孕时检测孕囊的位置,到了孕中期要监测和评估胎盘的位置。整个孕期,控制体重很重要,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活动,避免巨大儿、肥胖等,可以提高二胎顺产成功率。”她说,另外,为了保证安全,孕妇还需要提供详细的病史,既往的妊娠史、生育史,如前次剖宫产的手术记录,其他手术史等详细资料。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