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食用小龙虾 尿变可乐色?

2016年08月10日09: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食用小龙虾 尿变可乐色?

食药局回应:小龙虾是水产不是虫子

多种水产品都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事件回顾:

近日,4名因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先后到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求治,因治疗及时,4人情况稳定,其中1人已经出院。

入院的一位女士回忆,她通过手机叫了一份外卖清蒸小龙虾,她和父亲一起食用,她吃了20~30只,父亲吃了五六只,都没有吃虾头虾线。晚上8时多吃完,11时开始全身肌肉酸痛,随后排尿呈可乐色,甚至站立都困难。

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主任周启棣表示,入院的几名患者病情确实是因为吃小龙虾所导致,但是并不能说吃小龙虾会必然导致病症出现,二者关联仍不明晰。

小龙虾

食用建议:

1.服用他汀类降血脂药物的人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因为该药物本身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美国哈夫病研究报告也指出阿司匹林和可待因会加重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的病情。

2.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人不要食用小龙虾。小龙虾是高嘌呤食物,经常食用会加重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3.虾头和虾线尽量不要吃,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而虾线是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部位。

4.吃小龙虾时一定要熟透;过敏体质的人食用要谨慎。

广州日报讯 (记者阮元元 通讯员毛颖新)里约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熬夜看比赛怎能没有小龙虾相伴?近日,北大深圳医院急诊科陆续收治了4位因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因治疗及时这4名患者目前情况稳定,均无生命危险。一时间,深圳的小伙伴们“谈小龙虾色变”,表示再也不敢愉快地当“吃货”了。

同时,坊间的许多传闻将小龙虾“妖魔化”,传说小龙虾喜欢污水,专门吃垃圾;传说小龙虾重金属超标;传说洗虾粉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对此,深圳食药局表示,小龙虾不是谣言说的虫子而是堂堂正正的水产,多种水产品均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为了还原小龙虾这种夏季美味的原本面目,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食品药品安全研究所博士刘夏阳从小龙虾质量监测项目、横纹肌溶解综合症等方面,为读者进行了全方位的“科普”。

小龙虾是虫子?

不,是正宗水产

小龙虾学名克氏原鳌虾,因肉味鲜美,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富含钙、磷、铁质,深受广大市民欢迎。根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分析,2013年中国小龙虾的人工养殖产量达到60万吨。

小龙虾是堂堂正正的水产。跟其他水产一样,检验执行《鲜、冷动物性水产品卫生标准》(GB2733-20115),《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以及《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

小龙虾质量监测如何?

2015年抽检样品均合格

据悉,由于孔雀石绿可以杀死水产品表面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防治水霉病,而且价格便宜。所以一些养殖水产品的人会不顾国家规定冒险使用孔雀石绿。在水产品兽药残留的监测中,孔雀石绿为重点检测项目。

深圳的情况又如何呢?根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2015年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第十三期),当局抽取了深圳17个小龙虾样本,包括小龙虾和生鲜小龙虾。抽检项目包括水产及其制品中的铅、镉、甲基汞、无机砷、孔雀石绿、氯霉素、硝基呋喃代谢物(AMOZ、AOZ、AHD、SEM)、合成着色剂等指标,17个样本全部合格。

食小龙虾会引发横症?

多种水产品均有可能

刘夏阳称,横纹肌溶解症是一种可以威胁生命的综合征,临床表现为全身性或局部肌肉疼痛明显,无发热。引发的原因可能是肌肉挤压损伤、用力过度、滥用酒精或某些药物,尤其是他汀类药物是导致横纹肌溶解最典型的药物。

不过,并不只有小龙虾一种水产品会引发横纹肌溶解症,2000年美国发表了题目为《哈夫病,从波罗的海到美国海岸》的研究报告。报告中指出:多种水产品可能引发横纹肌溶解症,并且把食用水产品24小时内出现的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症命名为哈夫病。报告强调指出导致哈夫病是某些淡水鱼,并且具有季节性和地域性。(阮元元)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