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屡上头条的“脐带脱垂”究竟是啥?

2016年07月07日09: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屡上头条的 “脐带脱垂”究竟是啥?

  ●脐带脱垂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

  ●头盆不称、胎位异常、胎儿过小、羊水过多、脐带过长、胎膜早破都可导致脐带脱垂

  图1

  图2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

  最近,有两条关于医护人员的新闻备受关注,一条是广州一医生身怀六甲,仍上车床护送脐带脱垂孕妇,另一条是产妇突发脐带脱垂,医师跪地施救母婴平安。两条新闻都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对产妇和宝宝会有什么危害?如何应对?如何预防?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介绍,脐带脱垂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胎膜破裂、羊水流出、胎心突然减慢都是高危因素,孕妇出现这些症状务必警惕。

  析因:

  头盆不称、胎位异常、胎膜早破等

  李映桃介绍,脐带脱垂,指的是在胎膜破裂情况下,脐带脱垂至子宫颈外。(见图1)

  李映桃认为,导致脐带脱垂的高危因素主要有六种:一是头盆不称、胎头入盆困难;二是臀先露、肩先露、枕后位等胎位异常。据文献报道,如果胎位是头位,发生脐带脱垂的几率是0.4%,如果是臀位,发生几率是6.67%,如果是横位,则大于20%;三是胎儿过小;四是羊水过多;五是脐带过长,脐带附着异常等。一般来说,脐带超过75cm,发生脐带脱垂的机会为正常者的10倍;六是胎膜早破、多次分娩、产科干预等因素。

  危害:

  脐带阻断5分钟就可致胎儿死亡

  “脐带脱垂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李映桃分析,脐带脱垂对胎儿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早产、新生儿窒息甚至新生儿死亡,死亡率高。

  “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母体主要是通过脐带将氧分及营养物质传输给胎儿,供其生长发育。”李映桃解释说,一旦发生脐带脱垂,产妇在宫缩时,处在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与盆壁之间的脐带就会受到挤压,导致脐带的血液循环受阻、胎儿缺氧,造成严重的宫内窘迫,一旦血流完全阻断,胎儿可迅速窒息死亡。

  李映桃认为,如果脐带部分受阻在5分钟之内即得缓解,胎儿可以完全不受到影响;如果部分受阻5分钟以上,或者完全阻断5分钟,就可导致胎儿中枢神经受损害或死亡。“这也是脐带脱垂被界定为产科急症的原因。”她说。

  对于产妇而言,脐带脱垂则会增加剖宫产率。同时,紧急抢救时,通常需要采取急诊手术,这也会增加母亲感染、损伤的机会。

  先兆:

  胎膜破裂、羊水流出等都是高危因素

  既然脐带脱垂如此凶险,能否提前发现和诊断呢?李映桃说,产前超声虽然可以检测到脐带状态,因而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脐带在羊水中是不断漂浮游走的,因此,产前超声检查的脐带状态,并不代表最终会发展成脐带脱垂。“可以说,常规超声筛查脐带脱垂缺乏敏感性和特异性,正是因为产前超声都无法预警脐带脱垂,所以孕妇一定要注意脐带脱垂可能出现的症状。”

  出现哪些症状可及早发现脐带脱垂呢?李映桃说,主要有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常规听胎心时出现突然心跳减慢等。“与脐带脱垂相关的胎心率异常,主要是胎心率过缓或胎心率变异减速。”但这个判断标准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有些孕妇发生脐带先露和脐带脱垂时,胎心率也可能是正常的,所以,只能在分娩过程中进行常规阴道检查时,才能首次诊断。她提醒,如果孕妇有脐带脱垂的高危因素,比如胎先露位置较高、胎膜破裂、胎膜破裂伴羊水过多,都应立即行阴道检查。及时阴道检查,是诊断脐带脱垂的重要手段。

  “在阴检时,如果触及到搏动的条索状物,应考虑为脐带脱垂。”李映桃强调,在分娩过程中,每次阴道检查后和自发性胎膜破裂后,进行胎心率监测,都有助于及早发现脐带脱垂。

  处理:

  属于Ⅰ类剖宫产 需快速处理

  “我们把胎体纵轴与母体纵轴的关系称胎产式,如果胎儿的脊柱顺着母亲的脊柱方向,都是属于正常的胎产式。”李映桃提醒,为避免发生意外,胎产式异常的孕妇,最好在妊娠37周后入院,如果出现分娩先兆或怀疑出现胎膜破裂,都应视为紧急情况,需要紧急作终止妊娠处理。“此外,胎先露为非头先露、未足月就胎膜早破的孕妇,也都应入院治疗。”

  李映桃说,脐带脱垂的初期处理时间很紧迫,需要产科医生的快速反应。孕妇宫口开全前,一旦确诊发生了脐带脱垂,就应立即做好剖宫产相关术前准备。“脐带脱垂的剖宫产手术属于Ⅰ类剖宫产,即已经直接威胁到产妇或胎儿生命。”

  如果是宫口已开全,预计可以快速、安全阴道分娩者,才可尝试阴道分娩。在分娩过程中确诊脐带先露后,有条件的也应尽快就地实施剖宫产。

  自救:

  在家中一旦发现 迅速转成膝胸卧位

  孕妇万一在家中发生脐带脱垂怎么办?李映桃提醒,如果孕妇在家中临产,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并发现脐带脱垂时,应迅速转成膝胸卧位(见图2),并呼救120,而且,在等待转送入医院过程中,都需要保持膝胸卧位。

  李映桃同时又指出,在急救车上,孕妇使用膝胸卧位可能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议使用左侧卧位,将枕头置于左髋下。

  “除非是有经验的产科医生进行阴道检查后,认为孕妇即将自然临产外,其余所有发生脐带脱垂的孕妇,都应转入就近的上级医院。”李映桃强调,而且,在转院过程中,应使用人工操作上推胎先露或膀胱充盈等操作以提高胎先露。(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