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养护不能等

2016年08月10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芮云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主攻成人骨与关节损伤、疾病微创治疗、生物学治疗等领域。

  很多人认为,关节炎都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不会患关节炎,不注意对关节的保养。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保养关节,就要从年轻做起。 

  关节在23岁左右发育成熟,不好好保养,到了30岁以后,就开始磨损。特别是膝关节和踝关节,它们是受力最大的两个关节,不仅要承载体重,还要在跑跳时起到减震、缓冲等作用,最容易受到伤害。因此,养护关节,要从年轻做起。年轻人喜欢踢足球、打篮球等运动,一定要在运动时保护关节,戴好护膝、护腕,注意不要受伤。 

  如果年轻时关节经常受伤,到了老年,就易引发关节炎。因此,老百姓常说的关节“发炎”,跟大家理解的“炎症”不一样。关节炎不需要抗菌消炎,也不需要吃消炎药,而是关节老化、蜕变、磨损加重而引起的病理现象。 

  养护关节,除了要保护骨骼,也要保护软骨。软骨覆盖在膝关节骨骼表面,厚度为3~7毫米不等,软骨越厚,关节寿命越长。很多运动员因高速运动,又经受多次高速撞击,软骨受损,年纪轻轻就出现严重的关节炎。因此,年轻人锻炼时要注意保护关节,等上了年纪才不会患上关节炎。▲ 

  (本文由本报王珠珊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