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粮也有大学问 怎样吃才算好?

2016年08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多吃点粗粮对身体好”已成为众人皆知的健康理念。然而,吃粗粮也要讲究方法,吃法不对反而对身体有害。

吃粗粮要适度

粗粮是相对于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等,干豆类中的黄豆、青豆、赤豆、绿豆、蚕豆等,以及块茎类植物中的红薯、山药、马铃薯等。粗粮不仅营养好、膳食纤维多,有利于排便,还可以降低患高血压、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人民网《生命时报》采访时提醒大家,粗粮虽好,但吃粗粮也要适量。如果大家每餐只吃粗粮,容易造成营养吸收不均衡。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粗粮在我们每天的饮食中最好占到20%-30%。美国相关机构推荐的量则相对多一些,建议每日粗粮的摄入量占到日常饮食的一半左右。专家建议,每天至少吃100克粗粮,至少保证三餐中的其中一顿饭吃粗粮。每顿饭都吃粗粮的人毕竟还是少数,只有每天摄入50克以上的膳食纤维,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而一般人日常食用的粗粮量很难达到这个标准,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此外,荞麦、燕麦、玉米中的植酸含量较高,会阻碍钙、铁、锌、磷的吸收,影响肠道内矿物质的代谢平衡。所以在吃粗粮的同时还应及时补充上述微量元素。

吃粗粮要选准时间

吃粗粮不仅在要量上要有讲究,什么时候吃其实也是有学问的。专家提示,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这样人体可以更好地利用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来消除体内的垃圾,从而降低血脂。

专家还告诉我们,粗粮中的膳食纤维能刺激肠壁产生蠕动,使大便较快排出体外,所以晚上吃膳食纤维,能使我们第二天早上的排便更顺畅,这就减少了毒素对肠壁的损伤。另外,吃粗粮容易产生饱腹感,所以在晚上吃可以减少进食量,从而避免晚饭吃得过饱。

据人民网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朱蒂斯·沃特曼认为,晚上吃些低热量的碳水化合物有助于睡眠。建议大家晚餐可以喝些燕麦粥,也可吃点像红薯、土豆、山药这样淀粉含量高,同又时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腊八粥。(来源:新华网)

吃粗粮要粗细搭配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颁布了纤维食品指导大纲,给出了健康人常规饮食中应该含有30克-50克纤维的建议标准。研究发现,饮食以六分粗粮、四分细粮最为适宜。所以,粗细粮搭配吃最合理。专家表示,吃粗粮应讲究方法,从营养学上来讲,单独食用玉米、小米、大豆,不如将它们按1:1:2 的比例混合食用,这样可以使蛋白质起到互补作用,营养价值更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腊八粥、八宝粥、素什锦等,都是很好的粗粮混吃食物。

吃粗粮要多喝水

粗粮中含有较多膳食纤维,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才能保证胃肠道的正常消化,因此,如果吃的粗粮制品中含水量较少,比如杂豆饭、玉米窝头等,就要适当多喝水。

郑州大学医学博士吕玉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醒大家,吃粗粮要多喝水。因为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充足的水分做后盾,才能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饭后一个小时内,肠胃开始对食物进行消化,这时补充水分有助于粗粮的消化。(李璐)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