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父亲节送些啥?不同年纪的老爸送礼清单都在这

2016年06月1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父亲节送些啥?不同年纪的老爸送礼清单都在这

父亲节(6月19日)到了,送烟酒对身体不好,不如送点健康饮食提示。而且,不同年龄的老爸们,提示还不同。

25~35岁:营养以“足”为好

这个年龄段的男性正值人生最重要的季节,为自己的理想奋斗拼搏着,但除了事业上要格外努力外,饮食上无需特别的滋补,保证均衡的营养就可以了。

保证食物的多样化,每天多吃新鲜蔬菜,适当选择肉类,肉类中多选择鱼虾及贝壳类食物,并注意少油少盐,戒烟限酒,主食中增加粗粮杂豆。

另外,还要增加含锌和抗氧化物质类食物的摄入,促进性激素生成,有益精子健康。如含锌较多的贝壳类食物,牡蛎、瘦肉、粗粮、大豆,含抗氧化物质较多的维生素C、维生素E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坚果、鸡蛋等。

35~45岁:每天一个西红柿

很多男人从这个年龄段开始发胖,容易出现嗜睡,不爱运动,容易疲劳等情况,除了平时适当减压和进行体育锻炼外,更需要摄取合理的营养。

粗粮杂豆、蛋黄、坚果、植物油、鸡肉等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E可延缓衰老和减缓性功能衰退,还对预防心血管病有帮助。中年人不要害怕吃蛋黄,每天一个鸡蛋利多弊少。

另外,建议每天吃一个西红柿,可有效的预防男性前列腺疾病,有研究发现若每周4餐有西红柿,患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减少20%,每周10餐有西红柿,则可能降低50%。西红柿可以炒西红柿鸡蛋,也可以切成块拌着吃,还可以做成酱吃面或者抹到面包片上,各种吃法换着来。

适当的钙质也不能少,一方面随年龄增长钙质加速流失,另外钙质还具有安定情绪的作用。这个年纪的男人工作压力大、易怒,多吃牛奶、酸奶、芝麻酱等含钙高的食物对健康极为有益,并注意多补充绿叶蔬菜,不仅含钙非常高,还含有帮助钙沉积的维生素K,预防钙流失的镁。

45~65岁:菌藻浆果不能少

虽然随着年龄不断增加,会出现衰老现象,但我们可以通过摄入食物来延缓衰老。

食物上仍要保证品种多样化,注意不吃或少吃甜食,少油少盐,合理搭配三餐。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这个年龄段每周增加三次菌藻类食物,比如海带、木耳、蘑菇等,它们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对降血脂和血糖有一定帮助;多吃浆果,比如苹果、树莓、蓝莓、樱桃、草莓等,因浆果含大量的多酚物质,能清除人体内的有害自由基,并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减缓衰老。每天洗净后放到日常餐桌或者客厅的茶几上,就不会忘记吃了。

这个时期,也很容易出现肌肉衰退的情况,一方面常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尤其是红肉、乳类及大豆制品。多吃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海产品,如海鱼和海藻等;多晒太阳并适当增加摄入维生素D含量较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等;另一方面要进行有氧运动和适当的抗阻运动。(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赵英敏)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