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减肥 知道这些让会你事半功倍

2016年08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来源:新华网)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首先,减肥需要保持充足的精力,保证每天的优质睡眠很重要。一个成年人的正常睡眠时间应保持在每天八个小时左右,以晚上十点前入睡、早上六点后起床最为理想。在睡前可以喝一杯热牛奶或是有安神作用的茶,再点上有助睡眠的熏香,还可以泡一泡脚舒缓身心。在入睡前尽量不要去想别的事情,让自己心无杂念,这样可以达到尽快入眠的效果。

补充适当的水分对于减肥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早上起床后首先要喝一杯温开水,这样有助于推动肠道蠕动,清洗肠胃,扫除代谢垃圾,同时又能稀释粘稠血液,预防多种疾病。在我们做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时,会排出大量的汗液,这使我们的身体流失了大量的水分和盐分。在运动后喝一杯稀释过的淡盐水,能补充这些流失掉的水分和盐分。此外,在饭前喝少许温水能减少食物的摄入,以达到减肥的目的。

在饮食方面,应选择低脂肪、高蛋白并且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早餐应清淡,但同时要保证营养丰富,可吃些豆制品、蛋类、蔬菜水果、坚果等;午餐应以补充能量为主,选择高纤的主食类、蔬菜、肉食相搭配;晚饭可以尝试吃一些沙拉或是坚果等,但千万不要把水果当正餐,因为很多水果的含糖量都很高。

饭后运动可谓是日常减肥的最佳选择。运动的最佳时机是饭后半个小时,这样既不会给肠胃带来负担,还能提高减肥效率。饭后运动最大的好处是能促进人体生成抑制食欲的激素,帮助我们达到瘦身的目的。这些激素会抑制人们产生饥饿感,能使你在两餐之间不会感觉到饿。饭后运动的人要远远比那些不进行饭后运动的人对于饥饿感的抵御能力更强,并且摄取的热量更少。所以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减轻体重,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摄入过多的高热量食物。

夏季气温高,即使静止不动都会大量出汗,更别说进行激烈的运动了。所以,在高温天气进行运动时,应该减少激烈的有氧运动,如长跑、跳跃等,增加一些相对舒缓的运动,比如慢跑、瑜伽、卷腹、核心力量锻炼等。运动过后,一个小时内不要进食,这样才会达到最佳的减肥效果。

女性在月经期间身体最为脆弱,不但精神萎靡不振,腹痛难耐,体温还会比平时低,新陈代谢也随之减缓,所以不易进行激烈运动。因此,在这段时间内,要好好对自己的身体进行放松,多吃富含铁质与纤维质的食物和补充气血的食物,还可以多出门散步,并做些简单的暖身瑜伽。

减肥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只有坚持对自己的有效管理,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会让你的减肥计划事半功倍。(盛瑞瑞)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