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份烧烤指南

2016年08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阳光明媚的夏日,约上三五好友外出烧烤是再痛快不过的事了。近日,美国“健康医疗指南”网站、“胃口好”网站总结了夏季烧烤安全指南,让你吃起来更放心。 

  食物不要在外面放太久。食物被放置在外面过久,会造成细菌大量繁殖。应确保食物从冰箱中拿出来后2小时内就吃完。如果户外温度超过32℃,就要缩短到1小时。建议户外烧烤时带个便携冰箱。

  避免交叉感染。在加工生肉和煮熟的食物时,要确保使用单独的砧板、器皿、钳子和盘子。任何接触过生肉的器具在再次使用前都应彻底清洗,或使用清洁的器具,避免交叉感染。 

  腌制减少致癌物。预先腌制食物不仅能让食物更入味,而且在烧烤时能抑制潜在的致癌物杂环胺的形成。美国癌症研究所研究显示,腌制可以让烧烤中形成的杂环胺减少92%~99%。 

  烧烤前彻底清洗烤架。这样能减少烧烤过程中产生烟雾等致癌物质。 

  先预热。烧烤前先将烤炉预热15~25分钟,既能使烤盘、烤架达到合适的温度,还能起到杀菌作用。 

  不要使用助燃剂。建议不要使用酒精等助燃剂,它可能与炭块混合,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在食物中留下难闻的味道及有害物质。 

  控制火焰。当食物里的油脂滴到炭火上时,会燃起火焰,这会使食物产生致癌物多环芳香烃。要想减少火焰,最好选择精瘦肉,或切掉多余的肥肉、去掉禽肉的皮。此外,还应该准备一个喷水瓶,一旦有火焰燃起,可以迅速灭火、降温。 

  肉食要彻底加热。烹饪肉的时间要足够长,才能让坚硬的结缔组织变成凝胶,胸部肉(如鸡胸脯)需要烤制14分钟,温度至少为74℃,肋骨需要4分钟,而扇贝(结缔组织很少)只需要2~3分钟。 

  等等再吃。肉类烤好后可以用锡纸包住,放在干净的盘子中,约10分钟后再切,这样肉里面的汁液可以均匀散开。 

  当心隐藏的食物过敏原。有食物过敏的人一定要注意潜在的风险,如烧烤架、烤盘上海鲜食品留下的油与其他食物混合在一起,可能引发过敏。 

  (田鹤、张晓夕)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