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声)

溶栓早一分,寿命延两天

专家提醒,即使是一过性的小中风,也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张丽梅

2016年08月09日09: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中老年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验:突然一阵头晕,耳朵听不清了,话也说不利索了,有时还会感觉半边脸或肢体麻木,走路不得劲,甚至喝水也会呛着。但很快这些症状又没了,于是便没当回事儿。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发作了一次小中风。 

  老百姓常说的中风,学名叫“卒中”,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缺血性卒中通常是脑血管堵塞,导致该血管所供应的脑组织坏死,其所支配的神经发生功能障碍。缺血性卒中有多种多样的表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属于较轻的情况,出现症状后一段时间可以自行恢复,因而最易被患者忽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张丽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出现头晕、肢体麻木、饮水呛咳、说话变笨等疑似中风症状时,不管最后是否可以自行好转,都应第一时间就医,若确诊为缺血性卒中,应尽快进行溶栓治疗。

  数据显示,缺血性卒中急救治疗如超出规定的溶栓时间,每延迟1分钟,患者可能将损失1.8天无残疾预期寿命。发病3小时内采取溶栓治疗是急性缺血性卒中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但我国的溶栓率只有2%。另外,国际标准规定入院至溶栓治疗时间应控制在60分钟内,而我国该时间是发达国家的近2倍。 

  为什么我国中风患者的溶栓率如此之低,溶栓时间也较长呢?张丽梅认为,这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患者及家属的重视程度不够。中风是我国的常见病,尤其在北方发病率更高,致残率也较高。若是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留下偏瘫、说话困难等后遗症,导致工作能力下降、生活不能自理,并常年需要人照顾,对患者本人和家人都是沉重的负担。但缺血性卒中患者若是能尽早得到溶栓治疗(国际标准是发病3小时之内得到治疗,中国卒中指南扩大到4.5小时左右),可能会达到最佳治疗效果,患者预后也能大为改善。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中风患者大多意识不到他们需要治疗,尤其是TIA患者,因为病情能自行缓解,多数人就不当回事儿,以为“不用治也能自己好”。然而,尽管TIA在病情较轻时确实是可逆的,但随着病情进展,发作时间可能会越来越长,最终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此时再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对于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发病后应立即就医。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原因也造成卒中患者不能及时溶栓,如转运时间较长,路上可能因交通状况耽搁;受医院条件所限,很多基层医院不能进行溶栓;门诊与病房脱节,入院后等待检查结果花费时间等。针对最后一种情况,目前有些三甲医院已成立了“卒中单元”,相当于溶栓患者的“绿色通道”,可大大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 

  当一位患者突发中风,家属可以做些什么呢?张丽梅表示,这首先要看患者的状态。如果患者短暂发作后能很快恢复正常,可以在家属陪同下尽早前往医院,其他情况下,建议家属立即拨打120求救电话,患者须安静卧床,尽量避免大的动作。必须注意的是,此时患者绝对不能自行用药。临床上偶尔有患者及家属自作主张,认为可以吃些阿司匹林来缓解病情,这是错误的,因为阿司匹林等药物可能会与正规溶栓治疗时所用的药物作用相互冲突,对病情不利。 

  张丽梅说,患者中还常有的一个误区是,认为本来好好的人,来医院治了以后“更重了”。实际上,正确的治疗对病情控制绝大多数是有利的。如果患者在缺血性脑卒中发作后第一时间来医院,得到溶栓治疗,那么就有可能会痊愈,不留下偏瘫等后遗症。但是,若太晚来医院,病情已延误很久,病变区域的神经细胞已受损严重、大量死亡,那么失语、运动能力受限等症状就不再可逆了,因为神经细胞一旦死亡是不可再生的。 

  缺血性卒中患者如果早溶栓1分钟,就可以多享受两天高质量的生命。因此,每个人一定要摒弃“中风了挺一挺就能过去”的错误思想,发病后尽快就医。

  (本文由本报记者靳玉玲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