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然肢体麻木、口齿不清 警惕“小中风”发作

2020年08月21日08:25 来源:羊城晚报

  老年人突然出现“一过性”单侧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说话不利索,头晕、视物模糊等异常表现,但持续时间约一小时内就缓解了,有人称为“小中风”,医学上叫做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科吴智兵主任医师提醒,老人对于“小中风”要重视,虽可能是“大中风”的前兆,但也不用过于恐慌,老年人大多都有不同程度的脑梗塞病灶。

  有些“小中风”可能无症状

  吴智兵介绍,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不稳定的话容易脱落成为栓子,随血流到远端堵塞了脑部的小血管,但是栓子可能很快就溶掉了,或是周围的其他血管很快就代偿了,症状随后就消失了,这样就引起一次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有时脑血管痉挛或血流动力不足,也可能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老人会突然出现口齿不清、说话模糊、身体局部麻痹、某个肢体无力、失去平衡力、眼睛黑蒙等等。这些症状可维持几分钟至数小时,一般不超过24小时。

  有些人平时没有感觉到上述“中风”症状,但做脑部的CT或磁共振时发现有梗塞灶,才知道曾经脑梗过。吴智兵介绍,“中风”刚发生时做CT检查未必能看到病灶,一般要大概1天后才能看到,磁共振检查会更敏感些,能更早发现。

  小中风后可做这些检查

  小中风的症状可能转瞬即逝,发作时间可能极短,很多人都不以为然,不会予以重视,认为症状消失了就好了,却不知小中风是大中风(明显的脑梗塞)的预警。有数据显示,小中风发生后,50%患者3-5年之内至少发生一次大中风。

  吴智兵提醒,老人对小中风要重视,但也不用特别恐慌,不要脑部查出有梗塞灶就惶惶不可终日。其实70岁以上老人如果做脑的CT或磁共振,大多能发现有不同程度的梗塞灶。就算没有明显梗塞灶,老年人的脑血管成像上看上去也不会像年轻人的脑血管那样“枝繁叶茂”。

  那么发生过小中风后该怎么办?吴智兵介绍,不管症状好了还是没好,也不管好得快还是慢,都要赶快去医院进一步诊治,查找原因和危险因素,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和预防。

  可以去做颈动脉彩超检查颈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及斑块情况;可以做磁共振或CT成像检查,发现有无局部的缺血病灶以及脑血管的状态。另外可以检查、评估有无脑梗塞的高危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脂、房颤、吸烟、超重、饮酒、少运动等。

  检查评估完后就可针对性地进行生活方式干预、药物治疗。有动脉粥样斑块的则进行药物治疗稳定斑块。哪怕血脂不高也要进行降血脂治疗,有助于斑块缩小;若动脉狭窄程度严重,可考虑进行介入治疗。但在脑血管中放支架要经过严格、慎重的评估。(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锁卓琪)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