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心病变心脏病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六科副主任 刘梅颜

2016年07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刘梅颜,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六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分会双心学组组长

  心理和心脏是欢喜冤家  编者的话:心脏不仅仅是一个器官,它的活动与人的心理精神状态密不可分。早在100多年前,医生就猜想,精神心理因素对心脏病的发生发展颇有影响。随后,大量研究证实了这一假设,“双心医学”的概念逐渐被提出。但在临床上,很多医生和病人常因忽视这种关系,导致疾病误诊或四处求医。为此,本期特邀国内双心医学的权威专家为您详解心理和心脏病的奥秘。

  临床中,医生们发现有这样一些病人,他们因胸痛、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就诊,但反复检查都没有发现器质性病变。存在实实在在的病痛,却找不到具体的病变位置,很是苦恼。在对他们进行简单的焦虑或抑郁测评后,发现超过60%反复主诉心悸的患者都有一定程度的焦虑表现。 

  事实上,心理和心脏是一对欢喜冤家。急性应激、长期不良情绪都可以引起或加重心脏病。反过来,心脏病也会干扰患者的正常情绪。美国国家健康调查显示,心脏病患者重症抑郁发病率为9.3%,而无躯体疾病者发病率仅为4.8%。另一份调查则显示,高于50%的精神病重症患者最后死因是心肌梗死。 

  我的一个患者就被当地医院诊断为冠心病,但他的症状跟通常冠心病的症状又不太一样。每次发作时,他会心慌、胸痛、产生濒死感、感觉异常痛苦,但几乎所有药物都控制不了。经过几个疗程的治疗,病人几乎绝望了。来到安贞医院时,他对我说:“如果你们再救不了我,我就无路可走了,连后事都想好了。” 

  经过检查我们发现,他本身确实有冠心病,当地医生的治疗没有错误,但忽略了心理神经的治疗。这位患者因母亲刚去世不久,心理压力很大,有明显的焦虑情绪。不良情绪激活了体内的交感神经系统,使心脏的小血管收缩,从而产生相关症状。针对他的情况,我们在给他治疗冠心病的同时,对心理、神经加以调节。经过一周的治疗,患者的发作次数从一天几十次降到了一天几次,后来的情况愈加好转。▲ 

  4类人最易患双心病

  据临床观察,有几类人群特别容易患双心病。 

  第一类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伴发多种功能减退,精神容易紧张,不能扛事;而且包容心下降,对各种事情总是看不惯。于是他们的神经递质容易分泌异常,心理情绪问题应运而生,进而伤害心脏健康。比如,有个病人一听到电话铃声就血压高,因为他总怕接到诈骗电话,怕有人打电话说儿女出事。 

  第二类是更年期人群。绝经前后,女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机体内环境紊乱,心情阴晴不定。如果调整不好身心状态,慢慢就由心病变成了真正的心脏病。50多岁的男性由于激素水平下降,常会觉得事事力不从心。但工作压力还存在,又得不到适当调整,也可能出现各种心脏问题。 

  第三类是从事高危作业的人群、精神高度紧张的职业人群,比如记者、财务、警察、矿工等,也包括一些责任大或工作特别认真、过分紧张的人群,长期心情紧张可能会演变成心理心脏病。 

  第四类是性格敏感内向、易受伤、爱着急的人,他们体内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容易被激活,分泌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增多,从而引发血管收缩,容易导致冠状动脉血管的损害。▲ 

  压力大让心脏中毒

  我们经常发现,在世界杯期间、除夕前后、股市暴跌时,心内科门急诊的就诊量都会明显上升,这些患者多是应激性心脏损伤。 

  人受到刺激、情绪波动时,体内的神经递质会不断波动,其中发挥最大能力的是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神经递质的异常波动会导致毛细血管网不断收缩,心脏出问题的比例会高于正常人。可以说,剧烈刺激以及长期压力会让心脏中毒。 

  如果压力超出了人的耐受范围,天天吃不好睡不香,躺下就开始瞎琢磨,持续压抑的心情就会使血液的有形成分发生改变,最典型的就是血小板。血管最里面的一层是内皮,像贴在墙上的墙纸一样,持续压力下内皮细胞开始消亡,脱下一小片以后就露出斑驳的“墙面”,血小板容易在上面聚集形成血栓,导致心肌缺血。 

  国外心脏专家总结,一半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有可能最后是死于心脏病。所以,人真的是可能会被“气死”的。▲   

  扔掉焦虑才能拯救心脏

  动不动就心慌,随后数小时浑身酸软、眼前发黑;有神经症状,如对声音敏感、入睡困难或早醒;神经平衡能力失调,事情来了就紧张,事情完了还是难以放松,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就要去双心门诊就医了。 

  我们通常会采取双向评估,从心电图、心脏超声、生物学指标,评估他是不是真的有心脏病,有多严重;如果没心脏病,就需要评估情绪和心理问题,揪出隐匿性抑郁等疾病。有个简单的自测方法:4000减7,一直减下去,如果5分钟后心率明显上升,甚至有些人数不到5分钟就要晕了,需警惕双心病了。 

  针对心理心脏病的治疗,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心理支持治疗,我们鼓励患者多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找到情绪的宣泄口,合理倾诉;少和负能量的人在一起,因为焦虑是会传染的;还要改变单向思维,试着少说“我认为”、“我觉得”、“你应该”之类的话语。女性要避免“中国妈妈式焦虑”,别总为孩子担心,要相信他们能照顾好自己。此外,有个研究指出,心怀敌意的人减寿7年。建议大家对人和善些,多看人优点,发脾气前忍耐3秒。 

  二是改变生活方式,每天坚持40分钟的体育锻炼(慢跑、跳绳、游泳等),让体内的血液循环加速,有利于恢复激素分泌平衡,还能锻炼心理调适能力。 

  三是采用均衡、多样化、有节制的饮食,补充各种营养素,利于改善患者的情绪状态。不能盲目偏食,肉蛋奶都要吃一些,每周吃一两次奶酪、核桃及富含花青素的食物,喝少量红酒,有助于恢复神经递质平衡。 

  四是药物治疗,采用一些神经调节类药物以及抗焦虑、抗抑郁的药物,加上一些中成药,帮病人及时从抑郁、焦虑的状态下摆脱出来。▲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