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饮食来点新花样 饺子馅加点海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6年07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入伏以后,关于伏天饮食的话题多了起来,“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这句老话说得对不对?三伏为什么要吃这些食品呢?到底该怎么吃?本期,我就这个话题为大家详细解读。

  老话里的养生智慧

  伏天吃饺子、烙饼、面条的意思,除了夏收小麦后粮食充足的喜悦之情外,主要是想提醒人们:虽然天气很热,大家都懒得动火做饭,但为了健康,饮食上不能太凑合,要经常“犒赏”自己,多吃点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因为小暑之后气温升高,不是“烧烤模式”,就是“汗蒸模式”。人们出汗多,会额外损失不少蛋白质、氨基酸,也会损失一些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等矿物质。光靠吃西瓜、雪糕和喝冷饮,并不能把这些营养素全部补齐。 

  对于过去很难吃到肉蛋奶的平民老百姓来说,上述主食是非常重要的营养来源。相比于把蛋白质几乎去除掉的凉粉、凉皮,直接吃面食更有利于补充营养,因为面粉的蛋白质含量在10%左右。如果能在面粉之外再加点肉蛋,配些蔬菜,做成饺子,能增加蛋白质含量,并发生“蛋白质营养互补作用”,综合营养价值就更能得到提升。 

  即便现在看来,这种说法也有一定道理。虽然都是经过处理的粮食,但和精白米相比,白面粉中的蛋白质含量约高50%,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约高一倍。所以,从主食角度来说,吃面食和喝白米粥相比,显然是面食更加有利于提供充足的营养。

  烙饼的烹调方式最好

  在饺子、面条、烙饼这三种面食当中,以烙饼的烹调方式最好。因为烙饼不需要水煮,也不需要过水,各种可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损失最小。饺子和面条都需要水煮,其中的可溶性养分,如维生素B1、 B2、叶酸、烟酸、钾和一部分镁等会溶到面汤当中,溶出的营养成分比受热损失的营养成分数量更大。所以老人们常常提醒儿孙,吃饺子的时候,不要忘记把饺子汤喝掉。 

  如果面汤不太咸的话,建议喝掉。这样就能做到“肥水不落外人田”,营养素都收进肚子里,捎带着还补充了水分。需要提醒的是,家里的手擀面是可以喝面汤的,但现在的市售挂面、拉面或饺子,和面时都要加入大量盐,有的还加了食用碱(碳酸钠),就不建议喝汤了,因为汤里钠含量过高,不利于控制血压。

  三伏饮食也要与时俱进

  总之,这些三伏饮食习俗主要是起源于营养不足的贫困时代。那时老百姓平日都是粗粮加咸菜,甚至食不果腹,能吃上一顿白面肉馅饺子,吃一次白面烙饼卷鸡蛋,都是很奢侈的事情。如今时代变了,这些三伏食品在做法上要与时俱进。 

  头伏饺子。和面时稍微放一点黄豆粉(1/10即可),再打个鸡蛋,既能让面团弹性更好,又能避免粘连,还能提高饺子皮的营养。饺子馅千万不要做成大肉丸子,肥肉要少,可以考虑减少猪肉的比例,加入各种海鲜、菌类、鸡蛋和蔬菜。这样做出来的饺子,口味清淡鲜美,营养价值也更高。如果去餐馆点饺子,或者吃速冻饺子,建议加一两盘凉拌蔬菜佐餐,弥补蔬菜的不足。还可以再配上腊八蒜和醋,味道过瘾而且更有利于消化。 

  二伏面。建议别做成调味汁拌凉面,而要丰富配菜,多放鸡蛋、海米、瘦肉,素食者可以放豆腐干丝替代,以增加蛋白质的供应。吃凉面时,要多放点芝麻酱,配菜不要永远是黄瓜丝,还要记得加入维生素含量更为丰富的焯青菜、焯豆角、嫩豌豆、嫩毛豆等。面条本身也不必总是精白面粉做的,不妨尝试荞麦面、绿豆面、杂豆面等,口感更丰富,营养价值也更高。 

  三伏烙饼卷鸡蛋。饼和鸡蛋固然都很好,但毕竟缺乏膳食纤维,钾和维生素C也不足,搭配凉拌蔬菜,营养才平衡。烙饼很“实在”,卷了油炒鸡蛋吃,很容易吃过量。对重体力劳动者来说还好,对坐办公室的人来说,就不利于控制体重了。所以一定要注意,炒鸡蛋时少放点油,饼也要做薄点。如果嫌烙饼麻烦,也可以用薄薄的春饼卷鸡蛋吃,超市里就有速冻的春饼。若自己做杂粮煎饼来卷鸡蛋,要多加点蔬菜。▲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