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势变猛的肿瘤君

主讲人: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副主任 王宁

2016年07月26日09: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5年报显示,癌症已成为我国死亡第一大原因,死亡人数占全球因癌症死亡人数的1/4。不过大家不要惊慌,全球约40%的患者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危险因素,避免发病;还有40%可通过早诊早治,临床治愈率能达到80%以上。所以,学会科学防癌很重要。目前,我国肿瘤上升势头较猛的有:女性——甲状腺癌(北京市居民增长速度最快的癌症)、乳腺癌;男性——结直肠癌、前列腺癌。本期,我就带大家来认识一下这些“对手”,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不得不防的“温和”恶性肿瘤——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就是恶性肿瘤长在了甲状腺上,临床治愈率达90%以上。而且,肿瘤的生长速度较慢,转移到其他部位的概率相对偏低。女性与男性的发病率比例大概为3:1,所以女性尤其要注意。 

  那么,发现甲状腺结节就意味着得甲状腺癌了吗?体检及临床发现,约20%~30%人有甲状腺结节,但只有1%的结节有恶变的可能性。建议健康人群至少2年做1次甲状腺B超;已经发现结节的患者,至少1年做1次甲状腺B超,最好半年检查1次。发现结节后,应遵医嘱,定期检查,观察结节的变化。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辐射,保持心情愉悦,学会疏导负面情绪,好心情是防病治病的良药。

  白领女性最该警惕“红颜杀手”——乳腺癌

  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等都与女性体内雌激素波动有关。女性一定要爱惜自己,保持好心情,坚持规律的作息,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患病几率会大大降低。 

  当出现乳腺结节时不要恐慌,受体质及情绪影响都容易长结节,可观察后再考虑是否需要治疗、手术。建议35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做1次胸部B超;45岁以上的女性,在胸部B超的基础上,再加做乳腺钼靶(乳腺X光片)检查。结合以上两项检查,可发现早期乳腺癌。

  男性提防“沉默杀手”——结直肠癌、前列腺癌

  目前,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上升迅速,且呈年轻化趋势,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1.饮食结构、饮食习惯乱了:大鱼大肉吃太多,喜欢吃夜宵,导致过度肥胖。2.久坐不运动,容易导致便秘、脂肪堆积。3.吸烟。4.过量饮酒,喝进去的酒很大一部分要通过结直肠排出体外。5.有家族史。有家族性息肉的病人要注意监测结直肠上息肉的变化,有些患者会在35岁后出现息肉恶变。 

  建议45岁以上、有吸烟史、过量饮酒、肥胖的人,定期做肠镜检查。如果觉得肠镜不舒服,可以先连做两天“便潜血”检查,如果有一次呈阳性,就必须进行肠镜检查。 

  想预防结直肠癌,得先动起来。运动可以促进出汗,增加身体的排毒功能,促进肠道蠕动,减少粪便和结直肠接触时间。此外,要控制体重;不憋尿;多吃粗粮、高纤维食物;提高果蔬的摄入比例。 

  近10年来,我国前列腺癌也呈现高发趋势,大城市更是“重灾区”。数据显示,北京市前列腺癌发病率由2001年的5.53/10万上升至2010年的16.62/10万。需要提醒的是,前列腺癌早期并没有什么特殊症状,是一个“沉默杀手”。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才会出现尿道压迫等症状,而且容易被忽略。因此,定期筛查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的最佳办法。当出现尿频、夜尿增多、排尿困难、尿流变细、尿程延长、排尿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尽早就医。▲(本讲座由本报记者张冕整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4.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5.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