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窗)

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疫苗获批

尽量在未发生性行为之前接种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6年07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国内首个预防宫颈癌的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获批,用于9到25岁女性的接种,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并有望在明年年初正式上市。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高雨农。她认为,宫颈癌的HPV疫苗在国内获批,为广大女性带来福音,不必再去境外接种疫苗。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不容置疑,请女性朋友放心接种,特别是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应尽早接种。

  此次国内获批的疫苗只针对HPV—16和HPV—18这两型病毒,称为二价疫苗。高雨农说,人乳头状瘤病毒有上百种类型,其中感染16型和18型病毒的患者所占比重较大。在国外能防止多种类型病毒的宫颈癌的HPV疫苗已经上市多年,比如10价疫苗能防止10种类型的人乳头状瘤病毒,对女性保护更有效。在这方面,我国要尽快开展全国性流行病学调查,摸清妇女感染的主要病毒类型,找到真正的高危病毒类型,推出相应的多价疫苗,更好地保护女性健康。

  疫苗用于9至25岁女性接种,其他年龄段接种有用吗?高雨农说,这个年龄段的设定,是假定女性还未发生性行为。接种宫颈癌疫苗,最为有效的是未发生性行为之前。发生性行为,可能会感染病毒,再接种疫苗,保护效果就差。有性行为的女性并非一定感染病毒,接种疫苗依然是有效的。接种疫苗是一级预防,从根本上预防宫颈癌这一致命性疾病。能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应尽可能地接种。

  宫颈癌是我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每年, 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因此,我国在开展宫颈癌筛查项目的同时引进HPV疫苗接种,将会显著降低宫颈癌和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

  高雨农说,在我国,宫颈癌发病人数只是从医院统计的接受治疗的人数,实际发生人数还远高于此,发现时多是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她建议加大女性宫颈癌的筛查力度,让更多的患者及时被医生发现。

  除接种疫苗外,高雨农认为,安全性行为是保护女性免受宫颈癌困扰的前提。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是,与自己的性伴侣保持长期、固定的关系,这是最大限度地预防生殖器HPV感染的有效措施。有的国家,男孩都要接种HPV疫苗。全社会要加强安全性行为的教育,防止由此带来的沉重后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1日 1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