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苏省部分一二类疫苗不同程度短缺 近日会改善

2016年07月09日09:0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部分一二类疫苗不同程度短缺

  近日,有媒体曝出江苏、山东、广东等不少地方,近一两个月都出现了疫苗短缺的情况,其中,主要表现为自费的第二类疫苗短缺,包括南京在内的全省多地有家长带孩子打疫苗,却被告知无货。对此,江苏省疾控中心昨日回应称,疫苗短缺的情况,近日就能改善。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两种一类疫苗不同程度缺货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表示,目前江苏缺货疫苗主要以第二类疫苗为主,另外A群流脑疫苗、脊灰疫苗等第一类疫苗也有不同程度缺货。

  两种疫苗缺货主要是受疫苗生产企业产能等影响。以脊灰疫苗为例,按照世界卫生组统一部署,包括中国在内的155个国家同步实施了脊髓灰质炎(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调整,由于生产企业供应不足,所以目前出现了全球性的新疫苗短缺的现象。A群流脑疫苗缺货也受企业产能和手续的影响。目前省疾控中心已经接到消息,近期A群流脑疫苗厂家的供应就会恢复,疫苗也将陆续供应到接种单位。

  短时间延迟接种不会影响效果

  很多家长会担心,延迟接种会不会影响免疫效果呢?免疫规划专家表示,虽然家长遵照程序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很重要,但对于此次疫苗的缺货,家长也不用太过担心。

  疫苗免疫程序中规定,A群流脑疫苗的免疫程序为6-18月龄内接种2针次(间隔不少于3个月),即儿童在6至18月龄完成2针次的疫苗接种,属于合格接种,都不算延迟接种;6月龄是A群流脑疫苗的最小起始月龄,不能提前接种。如果短时间内延迟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考虑到当前不是流脑的流行季节,近年来我省每年流脑发病数是5例左右,发病率低于千万分之一,发病控制在极低水平,故因短时间没有及时接种疫苗感染该疾病的风险很低。

  4月1日起,我省实施脊灰疫苗接种新的免疫规划,保证了第一剂次的灭活疫苗的正常供应。5月1日起又与企业协商紧急供应了大量脊灰减毒活疫苗到接种单位,极大地缩短了疫苗的空窗期,以保证脊灰疫苗免疫的正常开展。

  接种前可电话咨询有无疫苗供应

  今年4月23日,国务院有新规,第二类疫苗的采购供应配送渠道发生了改变。目前省卫生计生委拟定了《江苏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江苏省第二类疫苗采购目录(征求意见稿)》,相关文件正式出台后,省级疾控机构就可在公共资源平台组织第二类疫苗集中招标,根据交易平台公布的第二类疫苗中标产品目录,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就可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相关第二类疫苗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的接种单位。最近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也下发了新通知,在过渡期内尚未完成集中采购但急需使用的第二类疫苗,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直接向疫苗生产企业订购。

  近期疫苗供应变数较多,省疾控专家也建议家长带孩子到社区医院接种前,最好先致电咨询有无供应再前往,以免空跑。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