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将试点

甘贝贝

2016年07月14日09:5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将试点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妇联5部门近日印发《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从2016年~2020年,在全国选择100个县(市、区),试点建立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建立健全残疾预防组织管理体系、工作机制,实施残疾预防综合干预。

  《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婚前医学检查率达80%以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80%以上;新生儿及儿童残疾筛查率达85%以上,干预率达75%以上。实现高血压、糖尿病管理人群规范管理率达60%;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80%以上;初级听力卫生保健服务覆盖率达80%;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达到2000以上。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下降20%,老年人跌伤率下降10%。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率达80%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80%以上;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80%以上。

  《方案》要求,实施残疾和高危孕产妇产前筛查项目、儿童残疾筛查诊断项目等重点干预项目。建立残疾报告制度,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开展签约服务过程中,发现疑似残疾人,将疑似残疾人信息报送至试验区卫生计生部门和残联。(记者甘贝贝)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