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健身防晒、饮水有讲究 运动后不宜喝冷饮

2016年07月20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今天你跑了多少?”2015年,跑步成了朋友圈相互问候的话题(尹志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运动健身的好处不言而喻,健身不仅能让你拥有一个好的体格,还能让你拥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但是,夏季运动健身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如果不注意,就会适得其反。为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的鲁智勇博士,鲁博士就夏季运动健身提出了以下三点注意事项:

1、防晒

夏季紫外线强烈,防止长期在户外导致的皮肤灼伤很重要;其次就是长期的日照下容易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异常,容易出现中暑的症状。所以防晒防热是很重要的。

2、饮水

在长期的户外运动中,由于空气湿度比较大,温度比较高,容易引起脱水的情况,极易导致电解质紊乱,严重的电解质紊乱会导致热衰竭、热中暑等情况,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

当你在运动中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比如胸闷、心悸等,一定要降低自己的配速,寻找一些相对阴凉的地方去避暑降温,不要在过热的天气下长时间的运动。

3、运动后不宜喝冷饮

很多跑者或者运动人员,在高温下运动后立即饮用大量的冷饮,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在这种状态下,由于长期运动导致血液分布不均衡,血液主要都分布到身体的运动器官上,例如肌肉组织等,此时,内脏系统如肠胃血供是非常少的,这时候如果大量摄入冷饮,容易导致胃肠痉挛,甚至会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

鲁博士建议大家尽量避免在户外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尽量采取一些强度较为适宜的运动。(黄晓敏整理)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