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已过半 这些健康事件影响到你了吗?

2016年07月20日09:1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2016这些健康事件影响了你

2016年上半年,健康领域热闹非凡,食品、母婴、医药等行业相继颁布多条政策法规,且发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标志性事件。这些重大事件到底是什么?它们又带来了哪些影响和变革?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1、“史上最严”奶粉新政进入倒计时

一直以来,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突出,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也易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

为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保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2016年3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议通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此《办法》又被称为“奶粉新政”,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同一企业申请注册两个以上同年龄段产品配方时,产品配方之间应当有明显差异,并经科学证实。同时,《办法》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外包装标签也作了十分严格的要求。企业在申请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注册时,还要提供产品标签、说明书设计样稿。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国产奶粉,进口奶粉配方同样要执行“注册制”。

2、魏则西事件引发关注“莆田系”热潮

2016年4月12日,一位叫魏则西的青年,在21岁正青春的年纪上,因患恶性肿瘤不幸去世。他生前在网络上对就医经历的控诉被媒体发现,魏则西事件迅速演变成了一场关于“莆田系医院过度宣传和治疗”的舆论风暴,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集到了这个宠大的群体上。

莆田系是对福建莆田民营医疗从业者的总称。莆田系最早是从江湖游医开始,后来发展到承包医院科室,待到科室形成规模和气候后,这部分莆田人又趁机成立了专科医院。有调查显示,在中国11000家民营医院中,莆田系民营医院占到了80%。

5月9日,由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单位组成的调查组发布调查结果,宣布武警二院存在科室违规合作、发布虚假信息和医疗广告误导患者和公众等问题,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医务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魏则西事件”之后,网络掀起关注“莆田系”的热潮。

3、山东疫苗案催生疫苗管理制度改革

3月18日,一则关于山东大批未冷藏疫苗流入数十余省份的新闻,让2015年4月就被警方破获、2016年2月初被披露的济南“涉案5.7亿非法疫苗案”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一时间,山东疫苗案引发了社会对接种疫苗的恐慌,然而,这一负面事件却也直接促进了疫苗管理方式的改革。3月24日,国家卫计委疾控局表示,将改进二类疫苗的管理,要求接种单位要在省级平台进行交易,做到疫苗来源可追寻,加强对疾控单位和接种单位对二类疫苗购进随机检查的监管。

2016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68号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共有24条内容,主要针对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突出重点,着力完善第二类疫苗的销售渠道、冷链储运等流通环节法律制度,建立疫苗全程追溯法律制度,加大处罚及问责力度,坚决保障接种安全,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迅速回应国内外关切,有效提高政 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4、“特医食品”行业规范终出台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类配方食品。在我国,特医食品在我国一直处于供需失衡的状态,需求量很大,然而在供给上却存在购买渠道单一、产品种类少等问题。

2016年3月1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并于7月1日正式实施,此次,通过审议的《办法》是对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特医食品”条款的细化,结束了多年来我国特医食品市场无据可依的尴尬局面。第一次给了这类食物生产、销售与管理的具体法律细则。

5、保健食品管理正式实行“双轨”制

2016年2月4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议通过《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并于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使用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以外原料的保健食品,以及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属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除外),必须通过产品注册,并由审评机构统一组织现场核查和复核检验;而对于使用的原料已经列入原料目录,以及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中属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应当进行备案。

即从今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管理将正式从此前的单一注册制转变为注册与备案相结合的“双轨制”。未来,俗称带“蓝帽子”的保健食品或将迎来巨大变革。

6、新版膳食指南出炉,强调膳食多样性

2016年5月13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下简称《指南》)。

新版指南扩大了覆盖人群,既包括一般人群的膳食指南,也包括特定人群膳食指南。且更加强调膳食模式的合理性,整体突出以食物多样、以食物为基础和平衡膳食,明确了能量平衡、多吃的食物、少吃的食物和限制的食物,并对部分食物进行了日摄入量上的修改和调整。另外,为方便大众理解使用,《新版指南》特别编撰科普读本,用百姓易于理解的语言讲百姓关心的知识,结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饮食营养问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表达,对核心推荐进行科学讲解。

具体内容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新版指南首次推荐了每日糖摄入量的限制,即每天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约25克以下;同时,对居民日均饮水量做了提升,每天应再多喝一杯水,达到1500毫升-1700毫升;另外,指南中对水果及肉类每天的推荐摄入量有小幅下调,新指南对水果的摄入量调整为200克-350克,同时强调果汁不能代替鲜果,对肉类的日推荐摄入量均变化到40克-75克。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该疫苗是首次申请在中国上市,将为中国宫颈癌预防提供新的有效手段。【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每天吃多少才健康?可用手去丈量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离不开吃。当然了,要想身体健康,在吃方面除了要保证美味以外,营养搭配也十分重要。【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