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姿势不对 上年纪后脊柱就弯了

2016年07月14日10:5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做家务姿势不对,上年纪后脊柱就弯了

  挺直腰板走路,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对嘉兴的王女士来说,却不那么容易。她走路侧着身子,肩膀一边倒;而且因为腰痛,走路也变得困难起来,走100米都得走走停停。

  王女士今年60岁,在她记忆中,自己人生的一半都与疼痛为伴。她是家庭主妇,年轻时做家务提重物时弯腰总是很猛,还每天去地里干些活,30岁开始就经常被腰疼折磨。

  一开始,她也没正经看医生,以为就是腰肌劳损,痛得厉害了,就到家附近的按摩店,做按摩、做理疗。

  年纪大起来,疼痛、麻木来得更猛烈、更频繁。她到医院去看病,拍了片子,医生说她的脊柱弯了,里面的神经受到压迫,所以会痛、会麻。

  怎么办?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骨伤科脊柱病区的俞雷钧主任建议,做手术。

  俞医生给王女士制定了一套手术方案:神经精准减压及短节段融合固定矫形手术。通俗点说,就是先确定哪几段脊椎弯了,哪些地方的神经有症状,然后有针对性地对这些神经减压。

  俞医生打了个比方,把神经比喻为人,把椎管比喻为房子,原先150方的房间变小到80方,5口人住在里面不舒服,翻修一下,尽量争取到130方、140方,住着就舒服多了。

  果然,经过矫正,王女士的脊柱恢复到了接近正常的曲度,酸痛的症状消失了。

  俞医生说,年轻时因为工作关系,或者生活中姿势不当,脊柱的结构一点点改变,神经受到压迫也日益明显。所以年轻时,就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注意保护腰部。

  最近网上热传的“葛优瘫”、“京城瘫”就是经典的错误坐姿。

  人坐着的时候,要承受比站着时更大的压力,脊椎在腰椎这个位置,有一个向前的弧度,这个弧度可以帮助人体缓冲上半身带来的重量。

  而半躺着,瘫在沙发上的姿势,腰椎是悬空的,会增加腰椎承受的压力,久而久之腰椎的结构就会改变。

  “坐办公室的,趴在桌上写东西、托着下巴思考,都是伤腰的;家庭主妇,弯腰做家务、提重物,单手提包,这些动作对腰也不好。”俞医生说,如果发现自己的脊柱弯度已经改变,即使还没有症状,也要开始注意,调整姿势,同时加强腰肌训练。

  俞医生教了几个锻炼腰部的动作,很简单,睡觉前躺在床上就能做,一个是飞燕式,俯卧,上肢和下肢同时抬起,像燕子飞翔一样;还有一个是拱桥,仰卧,两个手肘支撑,将腰背抬起来,使身体像拱桥一样。(丁颍鹃)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较无稽,但仍有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而觉得忧心忡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持续降雨 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