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瘫”火了 专家建议: 坐正了,别出溜

“瘫坐”伤脊椎,无论坐卧站都应保持“中正舒展”位

2016年07月13日09:5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葛优躺”、“北京瘫”火了专家喊你:“坐正了,别出溜!”

从小,大家就被教导,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可最近,一组“北京瘫”、“葛优躺”的图片表情包席卷社交媒体,甚至各路明星网友争相模仿,掀起一场网络狂欢。

有解读认为,“无论是‘北京瘫’,还是‘葛优躺’,其实是一个负面的颓废形象,可以理解为快节奏工作状态下,人们对‘葛优躺’的羡慕嫉妒恨。如果你看到‘葛优躺’会有些羡慕,说明你需要放慢生活的节奏,减小压力。”

说归说,羡慕归羡慕,“北京瘫”、“葛优躺”,这个坐不住、身体从沙发上往下出溜的慵懒姿势,模仿起来很搞笑,坐起来也很“舒服”,不过,却很伤脊椎,时间长了,不仅影响脊椎的正常曲度结构,而且还可造成神经、脊髓损伤,甚至影响呼吸及内脏功能。有专家建议,保护脊椎健康,提倡“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千万不要让脊椎“拧巴”。

■指导专家 市三院颈椎病科主任 龚树辉

“瘫坐”看着舒服,实则很伤“脊椎”

表情包里的“瘫坐”看起来似乎很舒服,就像俗话所说“坐着不如倒着”嘛。然而,这种姿势其实属于一种半卧位,看起来很放松,其实却让脊椎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正常的脊椎位于背部正中,且有四个弯曲,呈“S”形,这种形态不仅能起到支撑作用,而且还可以很好地保护脊髓、血管以及附近的心肺胃肠等脏器。如果长期“瘫坐”,则会将正常前凸的颈椎、腰椎的曲度改变,成为“C”形,结构改变从而影响脊椎的支撑、保护功能,易导致神经、脊髓受压迫而出现损伤,严重的还会出现瘫痪等后果;同时也会影响脊椎周边的血管、脏器等,影响供血、呼吸或内脏功能等,出现头晕、心律失常、胃肠道症状等一系列的不适。

“坐有坐相”,让脊柱中正舒展

歪三扭四的“瘫坐”伤脊椎,那么,要保护脊椎健康,应该采取怎样的坐姿才好呢?所谓“站如松,坐如钟,卧如弓”,就是对正确姿势的极好总结。简单来说,就是坐就是坐,站就是站,躺就是躺,别半躺不坐的。无论站卧坐行走,都应该让脊椎保持“中正舒展”的姿势,即头颈、腰背中正,摆正头部,两肩对称,脊椎骨避免窝、拧、扭曲,让骨关节尽量维持正常形态。

具体到坐姿,也应让骨盆保持中立位,可以坐支撑作用较好的硬木板椅子,椅面的高度应接近小腿的长度;坐下后两腿自然分开,双脚平放地面,腰背自然挺直。

坐累了也别“出溜”,变换姿势或动或躺

专家建议,正确坐姿应类似于“正襟危坐”,可是坐的时间长了,难免会累,这个时候,难道也不允许“出溜”下来,“窝”在沙发里放松一下吗?

当然不行。在坐姿时,除了应保持上述“中正舒展”位,也可以在腰后放个靠垫,对腰部起个支撑作用;或选用带有扶手的椅子,也可以对上肢起到支撑作用,从而缓解疲劳。

但任何一个姿势持续时间长了都会累,因此不提倡久坐,在坐了20分钟到40分钟时,就应该起身活动活动,变换一下姿势,从而使颈腰椎脱离持续受压状态。所谓变换姿势,可以走动走动,做做操,若太累的话,躺一会儿也并无不可,但需要注意的是,要躺就到有一定硬度的床上去躺着,别躺在软绵绵的沙发上,否则脊椎得不到有力支撑也会受伤的。

自测脊柱平衡

怎样判断脊柱是否平衡呢?可以照照镜子,看两侧脸庞大小,口角、耳朵是否平行,两肩高低是否一样,两手运动是否对称,两脚是否可轻松平行站立。如果不对称,则表示脊柱已失衡了,应及时就诊,让专业医生通过规范治疗锻炼等恢复脊柱平衡。(记者梁蕾)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消炎不仅有青霉素!这五种草药竟是天然消炎药 想要获得好的消炎抗菌功效,你可能第一反应是青霉素。但是生活中,还有一些中草药,是天然的消炎抗菌药,不妨来看一看吧。【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你会走路吗?专家教你怎么走路最益健康 走路是一个简单省钱的运动,尤其适合老人。研究也证明,走路能够为骨骼、肌肉和关节提供很多的益处。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学会的发言人卡罗琳·海蒂诗博士,教你怎样走路对健康发挥最大的作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