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别猛吹空调

受访专家:南京市中医院妇科主任 于红娟

2016年07月08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家庭纷纷开起了空调。对于很多更年期的女性,又到了十分难熬的时期了。有时待着不动也会一阵阵烘热出汗,在室外稍微活动一下也满身是汗,但在家开空调,吹一会儿又感到冷的不行,时间久了甚至浑身疼。

  多数女性通过自身调节和适应,可以顺利度过更年期;但也有不少妇女到了更年期,健康状况急转直下,出现更年期综合征。南京市中医院妇科主任于红娟说,更年期女性大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肾阴虚,阴虚火旺的直接表现就是怕热。更年期刚开始是阴虚,长期的阴虚之后损伤阳气,又会出现阳虚,这时就会表现为畏寒怕冷。

  于红娟指出,引起更年期的主要原因是“肾虚”。肾为先天之本,元气之根,十二经脉之源,主藏精气。《素问》中谈到:“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七七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可见,肾气的盛衰主宰天癸(即月经)的至与竭。当女子将近绝经之年,肾气渐衰,天癸将竭之时,冲任虚衰、精血不足,如果劳心过度,阴血暗耗,则肾阴更为亏损,导致阳失潜藏、阴阳平衡失调,其他脏腑亦不能得到濡养,必将出现诸多症状。

  更年期的常用中成药品种很多,比如逍遥丸、地黄丸系列,归脾丸、坤泰胶囊、妇科养荣胶囊等。需要中医师辨证选择,不可擅自大量使用。这里介绍几个安全有效的食疗方:赤豆薏苡仁红枣粥,缓解更年期肢体水肿、皮肤松弛、关节酸痛;莲子百合粥,适合绝经前后伴有心悸不寐、健忘、肢体乏力、皮肤粗糙的患者;小麦黄芪大枣粥,可有效缓解女人更年期失眠多梦、情绪低落以及神经官能症症状;大枣银耳汤,可有效缓解女人更年期心悸不安、失眠多梦、潮热盗汗、心烦内躁等症状。食疗方配合用药,可加强治疗效果。

  最后要提醒的是,女性应该正确面对更年期。这个时期机体功能失调并非都是病,而是处在转化过程中体内内分泌调节不平衡所致。每个女性都应该坦然面对,从知识上、思想上、精神上作好准备,迎接这一自然生理变化的到来。优雅健康地走向老年,才是最佳的选择!▲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