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基于更年期的中年女性高质量健康保健体系构建

2021年01月07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更年期是女性重要的生理转折期,也是多种慢性疾病,如更年期综合征、心脑血管疾病、绝经后骨质疏松、认知功能障碍等的始发期。中国绝经人口众多,女性超过1/3时间(30年)在绝经期渡过。2030年绝经后女性将达2.8亿。更年期相关疾病严重危害女性的生活质量,影响着家庭的和谐,社会的安定,并导致巨大的医疗费用支出。构建始于更年期的女性健康高质量保健体系十分必要。

我国更年期保健尚处在起步阶段,保健质量亟待提高,为此2018年国家卫健委启动了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项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更年期相关保健从2001年开设更年期门诊,2006年启动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迄今为止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高质量的基于更年期的中年女性健康保健体系,于2019年成为首批国家更年期保健特色专科(全国16家,上海1家)。具体成效如下:

一、多学科专病门诊全方位保障更年期妇女健康

1、服务能力:有温馨、设施齐全的多功能专用更年期门诊诊室,年专病门诊量超过5000人次,长期管理病人超过3000人。为上海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中唯一挂牌的市级示范门诊。

2、团队建设:由初期的2人门诊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构建了10人更年期专科团队和院内多学科团队。专科团队包括生殖内分泌、妇科肿瘤、盆底专业和妇科微创专业成员,其中全国常委员2人、上海副主委副会长2人次,学组组长2人次。多学科团队包括骨质疏松科、神经内科、乳腺专业、超声医学、营养科、心理科、中医、护理等,其中全国主委1位,上海市委员2名。

3、建立了规范化诊治流程和患者管理系统:绝经雌激素治疗是改善绝经症状最有效的医学措施。团队经过10多年的临床实践和经验积累,参考国内外指南,结合我国医疗特点,建立了规范化的更年期门诊临床诊治路径和绝经雌激素治疗评估与随访系统,建立了基于信息化的患者管理系统;采用多样化的更年期症状量表评估工具(改良Kupperman评分表、MRS评分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抑郁量表、焦虑量表、认知评估量表等);确定了健康监测的基本指标及个体化指标;目前该系统已纳入3000多人次超过3000000条信息。专病门诊患者管理率达90%。

二、高质量保健体系和管理模式的推广

1、面向妇幼保健网络中的推广:经过10年建立的规范化更年期临床诊治路径、绝经雌激素治疗评估与随访系统,患者数据库管理具有高度可复制性及可推广性。作为专家组组长单位在2015-2017上海市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更年期重点健康问题项目中推广应用。完成了面向基层和专业医生的培训教材两册和16项培训课程;编制了《更年期门诊工作指南》。目前全市16个区妇幼保健院(所)均接受了保健体系的培训,并开展了更年期保健工作。

2、建立了更年期保健专科联盟:建立了以六院为核心的更年期保健专科联盟,包括: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复旦妇产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瑞金医院等。在管理模式、临床诊治和随访路径实现了同质化。为所有联盟医院免费提供随访资料及信息化数据库管理工具。

3、基层专科医生培训及教学门诊的建立:推动更年期相关疾病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流程。着力对基层医院医生培训并提供进修机会,培训基层保健人员1000多人次;接受进修20多人、年下基层指导30多次,在基层开设更年期教学门诊。

三、多形式、高频次的健康教育和科学普及工作

1、科学普及:近十年来开展各类形式的科普宣传超过500多次。建立了微信更年期护航团群(全国人数475);微信患者群(康乃馨乐园有患者384人)。2020年更年期科学管理视频24小时浏览人数达102万。

2、专业培训:近10年针对妇科、保健医生开展了近百场专业培训,并制作了精品课件。

四、科研和教学

1、科研论文、课题、获奖、专利

开展了基于更年期保健的多方位临床研究,例如首次阐明了上海更年期综合征现患率及其症状特点;揭示了中国围绝经妇女的抑郁和焦虑现患率、中国妇女绝经泌尿生殖道综合征的现患率。系统分析了国内外患者对更年期保健知识的认知度以及共性和差异性;调查了我国更年期妇女就医行为和对绝经雌激素治疗依从性。首次证实了绝经症状常用工具--改良kupperman(KMI)评分和绝经症状评分(MRS评分)的相关性;首次探索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来预测围绝经期综合征的症状及其严重程度。首次采用数学模型预测绝经相关情绪问题。针对围绝经期子宫内膜雌激素无保护暴露状态及子宫内膜癌高发的特点,开展了系列子宫内膜癌相关研究,国内率先系统研究了孕激素在防治子宫内膜癌中的作用以及孕激素耐药的相关机制。发现了可以预测子宫内膜癌高危因素和独立影响预后的生物标记物等。团队成员共承担相关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7项,获国家级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第二完成单位),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和上海市医学奖各一项(第一完成人)。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篇,总影响因子 115分。获专利一项。

2、 教学工作及参加国内会议

全日制教育中开设了更年期保健课件。培养研究生10多位;每年举办学术会议1-2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2-3次。主办更年期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每期参会人数超过500人次。(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供稿 案例号:293103723)

(责编:许心怡、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