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药让人咳嗽

2016年07月08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患者张先生问:我一个月前因为急性心肌梗死住院,出院后每天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美托洛尔、培哚普利等治疗,半个月前我忽然开始出现咳嗽,为无痰干咳,晚上较重,甚至影响睡眠。这可能和服药有关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秦英解答:张先生的咳嗽可能是由于培哚普利引起的,但也可能不是。培哚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药物(ACEI)中的一种。可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和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治疗。

  一般来说,ACEI的安全性良好,患者通常能很好地耐受,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引起咳嗽,且通常发生在用药1周至数月之内,多为干咳,程度不一,夜间较多见。

  正常情况下,这种咳嗽是可逆的,通常在停止ACEI治疗后1~4周内会逐渐缓解,但也有部分患者停药后长达3个月才能完全缓解。

  一般建议,像张先生这样的患者,在服用ACEI期间如果发生咳嗽,不宜自行停药,应由医生来判断咳嗽是否由于ACEI引起,因为很多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和心力衰竭本身也会引起咳嗽。

  一旦确定是由于ACEI引起后,可根据咳嗽剧烈程度不同采取不同措施。若咳嗽是轻度可耐受的,可继续用ACEI,并可以针对咳嗽用一些药物治疗;如果咳嗽剧烈且难以忍受或严重影响生活,则可在医生指导下更换种类。

  还需提醒的是,ACEI可能还会引起低血压、血钾升高和血肌酐升高,患者服药期间应勤测血压,定期监测电解质和肾功能,以达到安全有效用药的目的。▲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