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最好别过七点

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 向红丁

2016年07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向红丁,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主任,中央文明办及卫生计生委首席健康教育专家,中华糖尿病协会会长

  现代人各方面的压力都很大,早晨时间紧,所以早餐通常很简单,甚至路上就解决了;下班后,时间充裕,不论是做饭的心情,还是吃饭的心情,都十分放松,菜式自然就多了几道,吃得也往往多一些。晚餐可以丰富,但仍然要控制进食量,尤其不能吃得过晚,否则易造成血糖的波动并引发并发症。 

  实际上,一日三餐的营养分配中,早餐和晚餐占全天能量比应分别是30%,而午餐则是40%,即午餐应是一天吃得最多的一餐,晚餐进食量与早餐相当即可。但是不少人晚餐不仅吃得多,还吃得晚,这种饮食习惯对于糖友来说,十分有害,不但影响到第二天的血糖,甚至还会增加患上并发症的风险。结合现代人的作息习惯,晚上5~7点间是晚餐最佳进食时间。吃过饱、吃太晚都不利于消化吸收。 

  晚餐吃太多太晚,最直接的结果就是体重增加。大量饮食使血液中的糖、脂肪、氨基酸含量升高,加上人在晚上的运动量较小,消耗能量低,多余的热能就会转化为脂肪。肥胖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同时也是加重病情的诱因,体重增加会提高糖友发生并发症的风险。晚餐吃得过多,体内血糖、氨基酸及脂肪酸浓度的增高,也会影响降糖药及胰岛素发挥其药物作用,从而影响夜间血糖甚至第二天的血糖。晚餐若是吃得太晚,一方面可能会由于过于饥饿而吃得很多,导致热量在体内堆积;另一方面,晚上人体新陈代谢较慢,吃完饭,食物还没来得及充分消化就很快入睡,也是不利于胃肠功能的,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胃肠动力减弱等。肠胃被迫“加班”直接影响睡眠质量,人在睡眠状态下,大脑若是活跃便可能导致失眠、多梦、浅睡等,时间久了人就无精打采、昏昏沉沉,甚至神经衰弱。 

  此外,晚餐吃太多还会导致血压上升。人在睡眠时血流速度本来就会减慢,血脂易累积在血管壁上,引起高血压和冠心病等,而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是糖友死亡的首要原因。因此,糖友要养成规律、科学的进餐习惯。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