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惕药物酸碱作用影响药效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临床药学教研室主任 吴玉波

2016年07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酸碱作用影响药效

  有些药物,可能会因为自身的酸碱性而相互作用,从而影响药效甚至出现不良反应,使用时应特别小心。 

  非甾体抗炎药与抗胃酸药。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临床上常可用于关节炎、肌肉痛等。但其在胃内主要以游离型形式吸收,当与碳酸氢钠等抗酸药同服时,可使它们的离子型形式增多、吸收率减少、药效下降。 

  此外,阿司匹林在体内水解后呈水杨酸盐的形式。有研究显示,尿液酸碱度的变化对水杨酸盐的排泄量影响很大,在碱性尿液中可排出85%,而在酸性尿时则仅5%,当与碱化尿液的碳酸氢钠同时服用时,会使其排泄增加,使血药浓度下降,从而影响药效。所以如果同时服用,至少应间隔3小时。 

  抑酸药与促胃动力药。出现烧心、胃动力不足引起的消化不良,很多患者会选择服用西咪替丁等抑酸药以及多潘立酮又名吗丁啉等促胃动力药。但需要注意的是,两种药不能同时用。因为西咪替丁会抑制胃酸的分泌,降低胃肠的酸度。而多潘立酮为弱碱性药物,胃内酸度的降低,可导致多潘立酮的溶解度降低,从而会使其吸收减少。 

  另一方面,多潘立酮可以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胃的排空作用,缩短抑酸药在胃内停留时间。所以在临床治疗中,如果需要两者同时服用,应先在饭前服用多潘立酮,饭后30分钟再服用西咪替丁。 

  氨茶碱与山楂丸。氨茶碱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的喘息症状,但是该药物碱性较强。如果与山楂丸同服,会与山楂丸中的酸性成分柠檬酸、酒石酸等发生中和反应,从而影响药效。因此,如果需要两者同时服用可间隔2~3小时。 

  磺胺类抗菌药与氯化铵。磺胺类药物是人工合成抗菌药,曾经被广泛地使用,后来因为过敏等不良反应较多,临床应用日趋减少。但值得注意的是,磺胺药及其代谢产物在碱性尿液中溶解度高,在酸性尿液中易吸出结晶,所以在服用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并同服等量碳酸氢钠以碱化药液,服药超过一周者,应检查尿液。此外,如果同时服用氯化铵、胃蛋白酶合剂、盐酸氯丙嗪等会酸化尿液,使磺胺类药物的代谢产物乙酰磺胺在尿液中的溶解度降低而析出结晶,产生结晶尿而损害肾脏。因此,应当间隔2小时以上服药。▲(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魏亚丰采写)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