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百度不问家庭医生”的反思

2016年07月06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问百度不问家庭医生”的反思

  广东省广州市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热情不高,多个社区辖区居民人口签约率不到10%,一些群众上网用百度自诊也不考虑家庭签约医生。一些刚开始该项签约服务工作的基层医生表示,到今年年底,难以完成与辖区居民签约率达15%的任务。(7月4日《信息时报》)

  出现“问百度不问家庭医生”的情况,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反思。据报道,此次广州市家庭签约医生遇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当地群众对家庭医生的概念不了解、很模糊。有的患者甚至表示担忧:听说签约需要提供个人资料和病情信息,担心个人资料泄露,造成困扰。

  家庭签约医生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为什么在推行两年多后,群众还不了解甚至对此有误解呢?原因也许很多,但非常值得追问的一点是,当地有关方面在这项工作事前、事中的宣传上做得够不够、有没有深度和效率?一些群众“问百度不问家庭医生”,说到底是对家庭签约医生的不信任。家庭签约医生水平不高,还不能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口碑,无疑是另一值得关注的软肋。

  此外,许多人并不急需、在乎家庭签约医生,也说明居民有可选择的相对较宽的渠道,比如直接到大医院就诊的渠道还是可行的。这就说明,分级诊疗进展缓慢,群众还没有形成分级就诊的习惯。可见,让家庭签约医生有效推行,需要诸多配套工作和改革同时有效推进。比如,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基层医疗人才尤其是全科医生的培养,继续深化医改,让分级诊疗等尽早落地。(余明辉)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