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

让健康“守门人”更有盼头

商 旸

2016年07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营造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制度环境,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让家家户户都能用上健康“守门人”

  

  给每个中国人家庭都配上医生,这事儿您信吗?

  难!医院的医生都不够用,再给每家匀一个?您八成要质疑。

  其实,这家庭医生不像保姆,非得一个人守一家。它是一对多的关系,有点像片儿警,或是负责几个村落,或是服务几个小区。谁家有个头疼脑热,打一通电话就能上门。平时走家串户,看病、换药、护理,都行。碰到大病,还能帮忙转诊。现在大医院号难挂,有了家庭医生,走走绿色通道能约上三甲医院的医生,还能把病人的既往病史和治疗情况一并转去,便于诊断。

  您瞧,签约一个家庭医生,就等于给全家健康找了一位专员。如同房屋管家,房子出了毛病,一呼即到,能处理的就地解决,不能处理的协调解决,大大消除了沟通障碍。这种专业化、针对性的服务,带来的是个体健康保障的提高和总体社会成本的压缩,宛若润滑剂,让看病更顺畅、更高效。

  家庭医生的好摆在眼前,但让老百姓下决心签约,可能还有些顾虑。服务质量到底咋样,居民多样化需求能不能满足?服务价格会不会很高?之前总听说私人医生是有钱人家的专属,现在到了我家,能不能用得起?

  居民不太踏实,医生也有点底气不足。干家庭医生,任务庞杂繁琐,天天家长里短,发展空间会不会逼仄?医生的队伍不稳,必然不利于同居民形成长期的契约关系,2020年制度全覆盖的目标也会受影响。

  两头都要考虑。一方面,居民得有实惠。服务内容要丰富,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都要涵盖;服务形式要多样,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供其选择。费用方面,则要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居民共同分担。

  另一方面,医生得有盼头。可以探索采取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等方式,逐步提高一线服务人员的收入水平,还要在职称晋升、在职培训、评奖推优等方面重点向全科医生倾斜,比如合理设置全科医生高、中级岗位的比例,拓宽发展空间。

  总之,给家庭医生营造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制度环境,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才更有利于给家家户户都配置上健康“守门人”,让他们成为呵护您生命健康的另一位家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20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