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信息化筑牢分级诊疗“底座”

2016年07月06日08:02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10年信息化筑牢分级诊疗“底座”

在鄞州区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上,122万余名、鄞州区90%以上常住人口的健康信息清晰可见,鄞州区各级医疗机构的信息也囊括其中。这个从2006年起步至今,花了10年时间搭建的信息化平台,成为鄞州区各项医疗卫生工作最宝贵的资源库。在这个资源库里,大到各家医疗机构的门诊、床位等资源明细,小到辖区儿童某一颗牙齿窝沟封闭的情况等,每个细节都能详细查询并进行统计分析。大量的医疗卫生数据给鄞州区卫生计生系统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方便,也是该区分级诊疗系统最坚实的“底座”。

  上转患者有了“指南针”

6月13日,鄞州区横街镇惠民村66岁汪大妈因病需要转院。通过家门口的横街镇卫生院的医院信息系统,她的社区医生辛玲萍清楚地看到整个鄞州区各级医院的剩余床位数,按照汪大妈的病情,辛玲萍为其申请了鄞州人民医院的床位。按照考核规定,5分钟内,医院就确认收到了申请;半个小时内,消化肝病内科李红亮医生确认,可以接受汪大妈转院。第二天,汪大妈一入院,责任医生通过医院HIS系统的分级诊疗模块,可以直接查看她之前的诊疗记录。

负责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鄞州区卫生计生局调研员陆国咪介绍,依托原有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打破医联体内转诊的局限性,通过建立区域分级诊疗平台,最大限度地整合区域内现有的各类医疗卫生资源,有利于改变无序就医的现状。在现有的区域分级诊疗平台上,区内各级医疗机构(含一家大型民营医院)的门诊资源、检查资源和住院床位资源,均整合其中,并实现可视化管理,实时、动态反映各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使用情况。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实时查询到上转医院可用的医疗资源,帮助实现精准的分时段预约就诊。预约诊疗服务系统与各医院HIS、PACS对接,在患者进行转诊的同时,完成专家门诊、住院床位和检查(手术)项目等预约。

鄞州区还为公众提供开放、可监控、可追踪的互动平台,能够查询电子健康档案信息、签约信息、门诊电子病历信息、检验检查信息等医疗健康信息,预约区内门诊。

签约可解下转瓶颈

在鄞州区石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医务科科长刘锋介绍,截至目前,该中心信息系统上转的病例数有50余个,但是接受上级医院下转的患者却为零,基层普遍面临上转容易下转难的困扰。

宁波市鄞州区卫生计生局党委委员朱宇表示,由于鄞州区医保报销比例较高,提升空间有限,通过降低医保报销水平来实现分级诊疗的调控已不太可能。畅通双向转诊,应通过增加基层医生与患者的信任度来实现。基层全科医生与居民建立签约服务,同时把大医院的号源和床位使用权限向基层医生开放,改善老百姓在基层的就医感受,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但是,彻底疏通下转瓶颈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做到的。

在鄞州区卫生计生局展示的区域分级诊疗平台上,该区已签约的65215名居民年龄的分布,签约医院签约服务相关工作进展、考核情况、门诊电子病例使用率,签约医生首诊率、转诊比等情况都有详细记录,每个月的签约趋势也能通过图表清晰展现。

朱宇介绍,签约内容可根据居民自身特点进行量身定制,同时与全科医生日常的工作内容进行关联,并能自动生成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包,其中包括服务项目、服务计划、进度显示或提醒、绩效分析等。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模块可与医保及其他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实时交换。目前,鄞州区全科医生签约的对象主要是针对60岁以上老人、慢病患者、孕产妇、0~6岁儿童等重点人群,系统自动采集的数据表明,签约率已达到31.4%,超过宁波市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30%的要求。

朱宇表示,对居民健康来讲,与原来的慢病管理,或者通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进行管理相比,签约是目前最高的管理形式。下一步,该区将在管理流程的设定上,将所有与健康相关的管理工作,都要求从签约入口进去,方便医生使用。

陆国咪认为,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可充分发挥全科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帮助患者与医疗资源建立精准对接;另一方面,可充分利用平台强大的数据交换和展示功能,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诊,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

流程控制担当报警器

鄞州区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在实施过程中不是简单地下转上,或上转下,而是建立了一套规范、行之有效的流程控制系统体系。朱宇举例说,基层医院要将病人转诊至上级医院,须有规范的转诊指征,并实时上传病人的门诊电子病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检查检验结果等信息;上级医院根据这些信息,作出建议本院留观、转上级医院门诊、同意上转住院等判断,对继续留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观察的患者,提出诊疗意见和建议。

鄞州区分级诊疗信息系统还是监管部门有效的监管工具。鄞州区卫生计生局拟定包括数量、质量、效果在内的31个核心指标体系,对家庭医生制度和各医疗卫生机构的分级诊疗工作进行绩效考核。所有数据全部从平台采集,并运用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这些数据可以为医院管理者和卫生行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陆国咪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很重要,但他们缺少人力、物力、财力,这项工作就应该由政府来担当。我们的平台经过10年左右的建设和运行,基础工作做好了,所有的数据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交换。没有数据的积累,没有统一标准,不打通数据孤岛,平台做再好也没用,依然是‘空中楼阁’。”

谈起鄞州区卫生信息平台下一步的目标,朱宇表示,一方面,还要继续提高基础数据的准确度,对数据的挖掘进行完善;另一方面,现在系统模块很多,各个数据都是分散在各个模块中的,还需要对系统进行进一步整合,实现信息化条件下医疗卫生业务流程和医疗卫生信息的实时交换与高度融合。(徐秉楠)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