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用祛斑面膜变阿凡达 这些牌子被曝光过

2016年06月29日08:5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原标题:男孩用祛斑面膜变阿凡达 这些牌子被曝光过

  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省一位16岁男孩,因面部呈现肉眼可见的浅白斑前去医院就诊, 在做“伍德氏灯检查 ”时把大家吓了一跳,脸部呈现出一片片蓝色的荧光,如同“阿凡达”。医生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后经过询问后得知,这竟是因为几日前男孩买了一张5块钱的面膜导致的!以后还能不能好好用面膜了!

  一直以来,面膜就因检出荧光现象、添加防腐剂、激素等被不断被人诟病,有哪些品牌曾被曝光过?

  这些牌子曾被爆光有荧光

  2014年4月,央视曝光,美斯“牛奶珍珠美白嫩肤”面贴膜、韩国“LEADERS”、韩国“MEDIHEAL”面膜、“DHC FOCU”面膜这4种产品添加有荧光增白剂。

  2015年5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资生堂的新透白美肌源动力美白面膜和SK-II的护肤面膜被检测出有荧光现象。

  39批次面膜激素超标

  2016年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面膜类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发现39批次面膜类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问题。

  不合格产品涉及的生产企业和不合格项目为:标称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艾璐诗化妆品厂生产的仙人掌精油补水保湿面膜、红粉菲菲蜗牛面膜、仟佰草松茸蜗牛修复淸敏蚕丝面膜、银杏雪颜补水隐形面膜、玫瑰保湿莹润隐形面膜、荷花活氧紧致隐形面膜、仟佰草茶树清痘控油隐形面膜、大豆胶原紧致弹润蚕丝面膜、仟佰草洋甘菊舒敏修护隐形面膜、熊果苷瓷白嫩肤隐形面膜、我的花果园姹紫嫣红紧致蚕丝面膜等17批次产品。

  标称朗曜日化(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JKO金蔻4合1密集润白修复面膜、水晶蚕翼臻白面膜、金蔻4合1密集润白修复面膜、金蔻息敏修复润白面膜、金蔻水晶蚕翼臻白面膜、JKO水晶蚕翼臻白面膜、JKO瓷感透白智能美颜面膜、JKO 4合1密集润白修复面膜等9批次产品。

  标称广州市卓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洋甘菊+蜗牛液天丝面膜、翠草集玫瑰精油+玻尿酸天丝面膜、翠草集木瓜美白靓肤面膜3批次产品,标称广州天姿丽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菲姿蔓妮天蚕丝·净白补水无瑕隐形面膜、雅林诗顿胶原蛋白深层补水天蚕丝面膜2批次产品,标称广州馨雅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皙白氏酷爽男士蚕丝面膜、皙白氏美白滋养补水蚕丝隐形面贴膜2批次产品,标称广州市康颜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蛇毒修复紧致嫩白蚕丝面膜,标称广州市美如初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虞斐雅雪颜三重净白蚕丝面膜,标称广州市尚氏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强邦化妆品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亮丽莱蜗牛无暇净白修复隐形面膜,标称广州雅纯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4合1润白舒缓收细面膜,标称上海裕华日用化学品厂生产的天使羽翼TRF冰膜,标称香港瑞莉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智美蜗牛·萃取蜗牛粘液柔健透白冰膜,均检出含有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酸酯。

  专家表示:荧光现象≠添加荧光增白剂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妆品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陈伟表示,出现荧光现象并不等于面膜里就含有可能存在风险的荧光增白剂。他解释说,能够发出荧光的物质不一定都是荧光增白剂,如一些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等都能产生荧光现象。目前,只能从生产环节的原料来确认是否添加了荧光增白剂。面对一个面膜成品,国内外都尚无技术检测手段。检测机构发现出现荧光现象后,只能做出预警,提醒消费者关注。

  加激素是公开秘密

  糖皮激素即是有着“皮肤鸦片”之称的糖皮质激素,属于皮肤科最常见的外用药物,具有强大的免疫抑制和抗炎作用,用在面膜上,美白和祛痘的效果十分明显。但我国2007年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规定,糖皮质激素属于禁用物质。在面膜市场上,对糖皮质激素的使用很普遍,只要是美白、祛痘效果好的几乎都有添加。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4批次肉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均来自网售渠道 食药监总局6月28日发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结果:在抽检的肉及肉制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等3类食品301批次样品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7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静坐发呆喝杯茶、抽空多走补点钾 专家力荐自然降压法 患了高血压,除了遵医嘱用药,更要管住嘴、迈开腿,从健康生活中让心血管获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许顶立、天津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总结中外专家力荐的“自然降压法”,不妨尝试一下,有助于你的血压维持得更平稳。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