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北京首个高温蓝色预警发布

今明最高气温预计35℃至36℃

2016年06月22日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今夏首个高温蓝色预警发布

  昨天是夏至节气,北京高温天气持续。在团结湖公园露天泳池,几位外国游客戏水降温,并拿起自拍杆记录兴奋瞬间。 记者 戴冰摄

  京城这两天的天气可以用一个词概括:闷热!高气温加高湿度。昨天迎“夏至”,市气象台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蓝色预警,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35℃至36℃,且空气湿度大,体感闷热,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

  昨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代表着一年当中白昼最长一天的到来,也意味着全年最炎热的季节即将来临。迎“夏至”,京城的气温非常应景儿,到14时09分,最高气温定格在34.5℃,同时相对湿度还保持在47%,感觉闷热。

  气象专家介绍,夏至以后,地面受热更为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分散,人们称“夏雨隔田坎”,也就是著名诗句借喻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天气。今明两天,京城多雷雨,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并可能伴有风雹,需注意防雨防雷。

  昨天,市气象台还发布了今夏首个高温蓝色预警。由于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副热带高压也逐渐西伸北抬,今明两天,本市大部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将达35℃至36℃。一般来说,人的体感温度受温度、风速、太阳辐射、着装等多种因素影响,在炎热的夏季,人的体感温度会比预报的气温还高,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不仅气温高,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也大,已经有了桑拿天的感觉。我们经常提的桑拿天其实也有气象标准,即日最高气温32℃以上,平均相对湿度达到80%。这种天气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副热带高压与大陆暖高压两股势力合并,形成一个强大的暖性高压,而底层又缺少冷空气活动,使得空气湿度很大,呈现闷热天气。

  据分析,今年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影响下,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很大,特别是今年汛期,全国或出现“两头涝中间旱”,长江流域可能会发生洪水。而对北京地区来说,厄尔尼诺对降水的影响预计不大,但今年夏季的气温可能会比往年偏高。

  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下,饮食要以清泄暑热、增进食欲为目的,因此要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宜多吃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尤其是老年人,锻炼要得当,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及盐分,防止烈日暴晒,特别是正午时段尽量不要外出。(记者 骆倩雯)

  相关新闻

  防暑降温检查紧急启动

  市安监局昨天紧急启动了高温专项执法检查。这是去年11月1日新版《工作场所防暑降温规范》正式启用以来的第一个夏天。根据规范中的要求,检查将针对高温作业的重点行业领域,如室外建筑工地、家具制造企业的打磨操作等,检查内容主要为高温防护措施落实及高温津贴的发放情况。

  昨日,联合执法检查小组突击检查了通州区的三家家具企业,重点检查生产车间作业过程中有无高温防护措施,企业落实高温作业的待遇情况,职工签订合同时合同里是否明确高温津贴项目,以及高温作业的药品、冷饮品配备情况等。

  市安监局职业卫生监督处处长李玉祥介绍,从2014年6月开始,全市上调了高温津贴最低标准:室外作业高温津贴金额从120元提高到180元,室内高温津贴从90元提高到120元。本市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为每年6月至8月。

  执法检查会根据该标准,通过查看企业的发放记录,或询问职工有没有领到补助等方式检查是否落实到位。对于标准低、打折扣,或饮料、津贴相互代替的,都将被重点查处。高温津贴属于劳动报酬的组成部分,该发不发属于违法行为,最高面临1万元罚款,未足额发放的,视为拖欠或克扣工资。

  去年11月1日,本市新版《工作场所防暑降温规范》正式启用。规范明确要求,高温天气是指区县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40℃,应当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7℃,小于40℃,在12至15时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小于37℃,用人单位应该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连续作业时间。

  此外,每年6到9月期间,用人单位应为高温作业人员提供清凉饮料和防暑药品,并需要满足实际需要量。在强热辐射的条件下,用人单位需要为高温作业工人提供表面有反射膜的隔热服装和护目镜;高温天气下,提供浅色工作服、遮阳帽或遮阳伞、太阳镜等防护用品。

  李玉祥介绍,今年夏天的高温作业检查将分为定期和不定期两类。定期检查目前暂定为每周一次。只要本市发布高温预警,高温作业检查将随即启动。(记者 金可)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