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月酷暑“烤”验印度 已致超过1100人死亡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2015年05月28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月酷暑“烤”验印度已致超过1100人死亡

  5月高温在印度并不新鲜,但像今年这样一星期内致近500人死亡的高温天气仍属罕见。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说,截至5月26日,今年印度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导致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100人。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因高温天气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852人,特伦甘纳邦的死亡人数增加到266人。此外,在古吉拉特邦、奥里萨邦、西孟加拉邦也均有死亡人数报告。

  据印度气象部门预测,未来数日内印度北部及中南部地区仍将“高烧”不退,白天最高气温将维持在43摄氏度左右,局部地区会重现48摄氏度高温。

  在印度长达半年的夏季里,洗澡水无需加热,水龙头里流出的水不烫人就属万幸。今年5月,印度民众想让水龙头里的水凉快点就更不容易了。以新德里为例,本月降水只有3.1毫米,不足往年的1/7,日最高温达40.6摄氏度,仅次于2010年和2013年的41.4摄氏度,成为近10年来印度第三高温的5月。对印度城市居民来说,战酷暑主要靠空调,不管是进口还是本土品牌,厂商早在3月底就打起了营销战。不过空调易买,电力难求,记者所在的德里首都圈从4月底夏季到来后就频频停电,特别是夜间用电高峰时段,甚至一晚上停七八次电。

  印度首都民众的夏日难题尚只是电力不足,而在更多偏远地区烈日下劳作的印度农民面临的困境则大得多。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5日报道,安德拉邦和特伦甘纳邦很多人因中暑,直接倒在了田间地头,其中不少是老年人,另外还有不少儿童因暑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致死。当地政府已提示村民穿轻薄衣物,并且在没有特别需求的情况下不要在上午9时到下午4时之间出门。同时,政府还开设了数千座临时供水站为人们提供饮用水。此外,公交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处也准备好生理盐水以及静脉注射装备以供有人中暑时抢救。

  印度气象专家分析称,5月中下旬从巴基斯坦信德省吹来的这股热浪还将持续3到4天,之后可能会有短暂的降雨,但此后又会是另一股热浪的到来。特别是临近印巴边境的印度拉贾斯坦邦,本身多是极热干燥的沙漠地带,会对过境的西北部暖空气再次加温,致使其东部的德里首都圈、哈里亚纳邦等地持续经受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考验。

  印度近年来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今年3月,本不该到来的多场大雨令印度中北部农作物大面积减产,而去年9、10月份季风期内这些地区却降雨极少。印度农业部已敦促中央相关部门尽快拟定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尽量将人员及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本报新德里5月27日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