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摔下床 蚊香架插头

2016年06月21日09: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宝宝摔下床 蚊香架插头

  刘承勇表示,由于金属尖端插入后没有伤到宝宝大脑的重要结构,而且抢救及时,所以应该不会有后遗症。他还提醒,若遇到锐器插入头颅的情况,不能自行拔出或移动,而要尽量止血,同时固定插入物,把伤者送院救治。  图/吴世源

  近日,广东云浮一名7个月大的男婴在家从床上摔到地上,被一个蚊香金属架的尖端插入头颅深达3厘米。他被送到广州一家医院抢救。医生估计宝宝应该不会留下后遗症。

  6月9日晚上8时左右,云浮市郁南县一户陈姓人家给7个月大的男婴喂完晚餐后,就将他放在床上玩耍。由于夏天蚊虫多,他们在床旁边放了一个金属的蚊香支架。孩子的父亲陈先生说,当时自己还在深圳,而负责照看宝宝的妈妈去忙家务,一下子忘记用棉被拦在床边。刚学会打滚的宝宝在翻身的时候,突然摔到离地六七十厘米的床下,头部刚好落在蚊香支架上,右侧额头顶部被金属尖端扎个正着。

  手足无措的妈妈马上把头颅还流着血的宝宝送到了当地人民医院。头颅CT等检查结果显示,金属物插入颅骨约为3厘米,其余都只是轻微挫伤。医生建议转到广州的医院抢救。

  在救护车上,宝宝已经不流血了,在200多公里的路程中,妈妈一直抱着他,还夹着他的手,不让他扒掉额头上的蚊香支架,他哭累就睡着了。

  他们到达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医三院)已是凌晨1时多。该院神经外科一科主任刘承勇看到蚊香支架的底座盖住了婴儿头部的1/4,考虑到如果强行手术取出插入物,容易造成二次损伤,就向天河区消防大队求援。

  在半夜时分,3名消防官兵带着一台液压剪赶到医院,和医生一起参加手术。在全麻下,他们先固定了蚊香支架,用液压剪等工具多次尝试之后,终于去除了底座部分。然后,医生又花了几个小时取出刺入头颅的金属尖端。不幸中的万幸是,金属尖端刺穿颅骨后插入了大脑外侧裂旁边的脑组织中,附近有大量血管经过,金属尖端距离外侧裂的静脉及大脑中动脉不到2毫米,但没有损伤重要血管。

  手术后,宝宝逐渐苏醒,在拔除气管插管后呼吸平顺,神志清醒,能正常发声,四肢运动正常。(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健、陈晓霖)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