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差、吹空调、胃寒……五类人最该夏吃姜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 于景献

2016年06月1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自古以来,姜都是中国人夏天必不可少的养生食物。鲜为人知的是,对以下几类人来说,夏吃姜的好处更多。 

胃口不好的人。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没胃口,什么东西都不想吃,导致每天都精神不振、身体乏力。“饭不香,吃生姜”,民间的这句谚语提示我们,胃口不好的时候可以吃点姜。中医认为,生姜具有独特的辛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健脾开胃。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生姜中含有姜辣素,它能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起到促进消化、健胃、增进食欲的作用。所以在食欲不振时吃1~3片生姜片,确实可以促进食欲。如果不能接受生姜的味道,可以把姜放在醋中浸泡后食用,不但能减轻姜的辣味,醋的酸味也有助提高食欲。此外,生姜陈皮茶也有开胃促消化的作用,取2~3片生姜和2~3片陈皮,用开水冲泡即可。 

长时间吹空调的人。家里、办公室、车上、商场、超市,哪里都有空调,闷热的夏天,人们纷纷缩进用空调筑起的“壳”里。然而,在空调房时间太长很容易受寒,加上一直不出汗,会使人头痛、头闷、恶心,还会出现食欲低下、拉肚子等症状。适量吃点生姜能顺应夏季阳气的升发,符合《黄帝内经》所讲的“春夏养阳”的理论,有助预防和治疗“空调病”。对上班族来说,夏天可以常喝生姜茶,取生姜3~5片,用沸水沏开,趁热喝。此外,常喝生姜粥也有助预防空调病,具体做法是:取姜10克,大米50克,大米洗净后加水熬粥,快熟时加入姜,煮至米熟即可,趁热服食。 

胃寒的人。炎炎夏日,冷饮和瓜果是很多人消暑的好帮手。但对胃寒的人来说,这些食物可能会引起他们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从中医角度讲,姜味辛、性温,可治疗胃寒所致的胃痛、呕吐以及受凉引起的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是健胃、暖胃的上好食材。胃寒的人可以早上用姜煮水喝,姜水能配合人体清晨阳气的上升,暖胃效果更好。此外,拌凉菜时加点姜末或姜丝,可以中和凉菜的寒性,驱除人体内的寒气,这样的凉拌菜特别适合胃寒的人食用,还有一定的抑菌作用,有助预防食源性疾病。 

风寒感冒的人。夏季气候多变,再加上贪凉,如果长时间吹电风扇,空调温度太低,过多食用生冷食物,很容易受风寒而引起各种不适应症。风寒感冒表现为怕冷、头痛、咳嗽多稀白痰、鼻塞或流清涕、无汗、舌苔薄白。此时喝一碗红糖姜汤可以有效缓解不适,因为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祛风、散寒的功效,而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与姜搭配,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风寒感冒。具体做法是,取生姜10克、红糖15克,将生姜洗净、切丝,用开水泡5分钟,文火熬2~3分钟,加红糖调溶。但红糖姜汤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 

晕车的人。晕车的人想到坐车就害怕,尤其是在闷热的夏天坐车出行更是让晕车党叫苦连天。坐车前半个小时嚼两片生姜或者坐车的时候含一块生姜片,有助预防晕车。如果感觉口感不好,或为了方便,可以用姜糖 代替。因为生姜有健胃、止呕等功效,它含有的姜酮、姜烯酮有很强的镇吐作用。此外,姜还能减少孕早期恶心、呕吐的症状,孕妇可随身带一些姜茶或者姜糖。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以下几类人不适合吃姜:第一,手脚心发热的人,这类人属于阴虚体质,是体内津液不足所致。而生姜性温,容易耗损津液,还会出现口干、眼干、心烦易怒、失眠等症状;第二,便秘人群,因为便秘多属于肠热,大量吃姜会加重便秘症状;第三,口臭的人,中医认为口臭是由胃热所致,生姜性温,胃热的人吃会加重原有的症状,甚至引起牙痛、头痛、痔疮出血等症状;第四,咳痰较黄的人。痰黄的人是因为肺热肺燥,食用姜易加重症状。▲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