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差怎么吃?少量多餐、吃点含锌食物

中国企业家健康工程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纳

2016年05月30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吃饭就犯愁,没胃口。天气逐渐转热,很多人出现食欲不振,此时不妨在饮食上下点功夫。 

  吃点含锌食物,刺激味蕾。吃啥都不香,可能是缺锌。锌是促进味蕾生长的重要物质——味觉素所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锌缺乏会导致味觉素分泌减少,影响味觉,导致味觉下降、挑食偏食。含锌丰富的食物主要是:贝类海产品和动物肝脏、瘦肉等。尤其生蚝是常见食物的“含锌冠军”,大概两个生蚝就能满足每日锌的需要。另外菌菇类,大豆、杂豆、小麦等谷物胚芽、山核桃等也是“藏锌大户”,可以适当多吃。 

  少量多餐,促进食欲。气温升高,人体的基础代谢降低,相对来说饿得慢一些,再加上消化酶活性受温度影响有所降低,导致消化功能下降,食欲降低。此时饮食应清淡,避免高能量油腻的食物。不妨少量多餐,可在上午、下午及晚上各来一个加餐,只要总能量不超标,不用担心发胖。 

  提升“颜值”,胃口大开。研究表明,颜色与食欲有着密切关系,颜值高的蔬菜,人的进食欲望就强。食欲降低时,不妨在食物颜色选择上,多挑一些颜色丰富、赏心悦目的深色蔬菜,如菜心、西兰花、紫甘蓝、胡萝卜、彩椒、番茄等,这些像彩虹一样的蔬菜不仅营养比浅色蔬菜高,且有助增进食欲。主食也可尽量丰富,各种颜色的谷物与杂豆做成的八宝粥,或玉米、紫薯、红心土豆等缤纷的谷薯类都可代替白米饭、白馒头。 

  软硬适中,最顺口。如果不爱吃饭,可改变下食物的外观和烹调花样,比如炒菜吃腻了,可把菜剁得碎一点,摊一个蔬菜鸡蛋饼,实现菜与鸡蛋的“强强联合”。不想吃主食,可吃点土豆泥、蓝莓山药,不仅营养丰富,且饱腹感强。煮鸡蛋不喜欢吃,可做成青豆虾仁鸡蛋羹。 

  选择适合夏天的“君子油“。“君子油”就是味道轻,一点不会影响食材本味的油脂,比如精炼的茶油、芥花油。尤其是芥花油,颜色、质地和味道都很清淡,能很好地还原食材的味道和色泽。它的饱和脂肪含量仅为橄榄油的一半,且不含反式脂肪和胆固醇。还因能尝到食物本味,特别调动食欲,适合夏天凉拌、烧烤和炒菜时使用。▲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李园园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