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将开展全国心肺复苏普及工程

2016年05月26日09:0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马晓慧)针对我国心脏骤停(cardiac arrest,CA)患者院外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成功率低于1%,CPR技术的普及率低于1%,医务工作者向家庭成员传授CPR技术低于1%的“三低”情况,为突破我国CPR普及率低的瓶颈,提升CA患者救治成功率,促进CPR的推广与普及,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将开展“全国心肺复苏普及进亿家精准健康工程”——525+(我爱我家)工程:5年内普及心肺复苏2亿人,即每位培训者普及5户家庭。

据悉,此工程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普及部、中国红十字会培训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为指导单位,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为主办单位,国家卫计委公益宣传员白岩松、郎永淳担任公益大使。将制定适合广大民众CPR技术普及的培训教材、科普读物、数据分析、影像视频、媒体网络、普及器具等。

心脏骤停是直接威胁人类生命安危的急症,全球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至少1.35亿,院外每10万人中就有20-140人发生心脏骤停,而幸存者只有2%-11%。心血管疾病是中国最主要的疾病死亡原因,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高达50余万例,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危害。据中国红十字会披露消息,截至2010年中国培训合格的救护员仅有1000万名,不足全国人口的1%。

我国偏低的国民心肺复苏术掌握率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极低的CA患者存活率:我国院外心搏骤停抢救成功率远低于1%。心肺复苏是恢复心脏规律舒缩和泵血功能的主要抢救方法,如何在黄金抢救时限5分钟内及时进行CPR,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与转归。

如果不及时进行CPR抢救,每过一分钟病人的生存几率就会下降7%-10%。鉴于心源性猝死80%发生于院外家庭,而紧急医疗救助的平均反应时间远远大于生命的黄金抢救时限,一味地等待专业医疗人员的救治,往往在救治时间上得不到保证;而依靠心搏骤停者就近的人员进行CPR急救,即作为第一目击者的家庭成员就担负了实施CPR的重任,国内外成功经验均表明,向家庭成员普及CPR是提高CA患者救治成功率的重要保证。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