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运动医学、内分泌领域四大专家共同呼吁

防住冠心病,先管胆固醇

本报记者 张杰

2016年05月24日09: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 

  中国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著名心血管病专家 胡大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  王拥军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郭立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  常翠青

  

  心梗、脑梗虽然更多侵害老年人和胖子,但对一些过量摄入高蛋白、脂肪的瘦子们也不会手下留情。所以,即使有些人很瘦,血脂依然很高,而血管一旦堵了,心脑血管病说来就来了。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已达2.9亿,缺血性脑血管病也呈上升趋势,这些都与胆固醇升高有关。今年5月是中国胆固醇教育计划项目和中国卒中学会共同发起的第一个“胆固醇月”,5月18日又是“全国血管健康日”,由此,来自心血管、脑血管、糖尿病和运动医学四大领域的专家通过本报发出呼吁:管好胆固醇,对心梗、脑梗说“不”。

  公众对胆固醇太不了解

  在心脑血管疾病的众多危险因素中,胆固醇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胆固醇通过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对身体造成隐匿性、进行性、全身性和器质性的损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说,我国现有脑血管病患者1200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者高达2390万人。中国脑血管病患者中,77%是缺血性脑血管病。未来该病带来的负担还会不断加重,这都与胆固醇的增加有关。 

  去年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病性的状况报告》提到,当前中国高胆固醇血症的患病率是4.9%,血脂异常率达到40.4%。日前一项350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不知道胆固醇是心梗、脑梗的主要原因,49%的人不知道“坏胆固醇”是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7%的人认为“高胆固醇是吃出来的,管住嘴即可”,只有39%的人知晓坏胆固醇需要治疗。

  “胆固醇高,我要跑跑步,我要吃一个月素!”但胆固醇可不是这样简单就能“搞定”的,很多瘦子和素食者都可能发生血脂和胆固醇升高。医生也常被问道:“我吃了降脂药,胆固醇水平正常了,可以停药了吧?”其实,约70%的“坏胆固醇”是由人体自身合成,而且是不断进行的。因此,对于冠心病、中风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患者来说,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的箭头仅表示坏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控制,坏胆固醇持续合成和累积,斑块还会出现,使血管变得脆弱易破。

  控好胆固醇,降低冠心病

  胆固醇也分“好坏”,其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而被称为“坏胆固醇”。 

  “坏胆固醇”就像沉默的杀手,不断破坏血管健康,却没有明显症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指出,“坏胆固醇”增多会使血液变稠,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等疾病。不稳定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随着胆固醇(尤其是LDL-c)的增加,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会持续增加。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立新强调,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发生及死亡风险都很高,合并心梗、脑梗的危害非常严重。糖尿病是全身性疾病,对动脉粥样硬化的贡献巨大。糖友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罹患糖尿病后,冠心病的风险比常人增加2倍以上,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大概是常人的2.27倍,心血管死亡风险比常人增加2~4倍。英国一项研究显示,LDL-c水平是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的第一高危因素。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资料提示,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控中,控制胆固醇异常危险因素所带来的贡献最大。芬兰冠心病死亡率曾冠居全球,通过在人群中降低主要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包括胆固醇、高血压、吸烟)的措施,在1969年至1995年间,分别使试行的北卡地区及全国范围内的冠心病死亡率降低了73%和65%。美国卫生部发布的最新“10年健康促进与疾病预防规划纲要”,将胆固醇管理的目标设定为:20岁以上人群高血脂(240毫克/分升及以上)患病比例降低10%;全国人均总胆固醇降低10%。

  管好胆固醇四大建议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指出,控制胆固醇是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举措。专家们特别提出“防心梗脑梗四大建议”。 

  1.做好一级预防。胡大一指出,人生病就像是一个房间漏水了,大家都在找拖把去拖地板,却没有人去关紧水龙头。一级预防,就是行为决定健康。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青少年开始,记住“健康三字经”:管住嘴,迈开腿,零吸烟,多喝水(每天喝1500~1700毫升水,大约是6~8杯),心态好,莫贪杯,睡眠足,别过累。 

  2.定期查血脂,知晓自己的坏胆固醇(LDL-c)数值。缺血性心血管病及其他高危人群,每6个月测1次血脂。根据2007《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推荐,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每年进行血脂检测。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 

  3.不同人群降脂目标不同。不同人群(健康人群、高血压人群、糖尿病人群,冠心病和心梗人群等)各自对应的LDL-c的控制目标值是不一样的,血脂化验单只显示健康人群的坏胆固醇目标值,非健康人群的目标值应当更低。郭立新特别强调,糖友要优先控制LDL-c的水平,每降低1毫摩尔/升,糖尿病患者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就可以降低21%。2016年美国糖尿病诊疗指南也提出糖尿病患者他汀类治疗的原则,根据危险因素的分层来推荐中等强度或高强度他汀治疗LDL-c达标率提高后,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明显减少。 

  4.胆固醇异常的患者,要积极治疗。胆固醇不都是吃出来的。由于七成以上的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不能只靠限制饮食来控制胆固醇,还得靠降脂药。冠心病、缺血性卒中等疾病患者,请遵医嘱,坚持长期、充分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预防心梗脑梗复发。王拥军指出,使用他汀类降脂药能显著降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对脑血管病的一二级预防有非常好的作用。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常翠青教授强调说,胆固醇异常说明人体已经处于失代偿状态,如果等疾病发展到血管堵得一塌糊涂时处理就晚了。因此,胆固醇异常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其次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这就像感冒一样,免疫系统能打败它最好,打不过时就必须用抗生素来帮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