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腹泻怎么办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 欧阳荣

2016年05月24日09: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某些患者,在服药时会有轻微的泻下症状,这是正常现象,只要不严重不用过分担心,可根据不同原因分别处理。 

  首先,某些泻下药如大黄、番泻叶、火麻仁、郁李仁等,这类药具有泻下通便作用,如果是便秘患者使用后出现腹泻是疗效的表现,如果非便秘患者用了此类药,服后常伴有腹痛,一般服后数小时即可泻下数次,不用太过担心。 

  其次,脾胃功能欠佳也是常见的致泻原因。长期脾胃功能欠佳的患者在就诊时应向医生说明,这样,医生在遣方用药上尽量减少或避免上述泻下药物的使用。同时,这些患者在服用中药时也更应该注意药液的温度不宜过低,以减少刺激等。尽量避免汤药对脾胃功能造成损伤。 

  再次,清热泻火、活血化瘀和平肝潜阳的中药也可能导致腹泻,因为,清热泻火药性寒凉,通过通便发挥泻火的作用,如栀子苦、寒,能泻火除烦,可能引起腹泻;活血化瘀药多具有一定的滋润通便作用;平肝潜阳药因其平肝重坠向下之性,多少也会对排便造成影响,都可能引起腹泻。服药后如果出现较严重的腹泻,可以酌情减量,或改为饭后服用。如不能耐受,应立即停药或咨询医生。 

  此外,若药方里有一些种子果仁类药物,如桑椹子、菟丝子、桃仁、苦杏仁、核桃仁等,因种子果仁药物含有较多油脂,可能会滑肠通便从而导致腹泻。一般情况属正常现象,如较严重,需减量或停用。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虽然少见但也可引起腹泻,那就 是“过敏体质患者”,腹泻是过敏现象之一,每个人都要注意并记住已过敏的药品,因为此种腹泻一旦发生,将较严重,要引起注意。一般需停药或对症治疗。 

  还需注意的是,在服用温热类中药如附子、桂枝等时,喝冰啤酒、冰西瓜,或者吃螃蟹、河蚌等寒凉的食物,也可导致腹泻。故在服用中药期间要忌寒凉食物。▲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