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卡鲁胺片有什么副作用

2016年05月03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曹先生问:我今年75岁,患有前列腺癌。一直服用比卡鲁胺片控制,每天一片,上个月检查前列腺抗原PSA为小于0.0003纳克/毫升。请问PSA降到多少可以不用药?长期用药会有什么副作用?吃番茄是不是对治疗有好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蔡林解答:前列腺癌的内分泌治疗建议在去势治疗的基础上加用抗雄治疗,即在手术切除睾丸或接受LHRH类似物注射的基础上口服比卡鲁胺片,每天一片(50毫克)。如果没有接受去势治疗,可以改为口服比卡鲁胺片每天3片(150毫克)。 

  内分泌治疗主要的副作用包括体能下降、骨质疏松和心血管发病率增加。内分泌治疗9个月以上、PSA连续3个月小于0.2纳克/毫升可以考虑暂停用药,之后定期监测PSA,待升高到大于4纳克/毫升后恢复用药,是为间歇内分泌治疗。 

  番茄等饮食因素对前列腺癌的预防及治疗效果尚未得到证实,维持日常饮食即可。由于内分泌治疗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建议通过饮食或药物增加钙及维生素D摄入。同时需要避免外源性雄激素摄入,避免服用人参、鹿茸和成分不明的壮阳药物。▲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