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会胸痛吗

2016年04月29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张先生问:我今年40岁,最近1个月频繁地胸口痛,怀疑心脏不适,去医院做了检查发现心脏没问题,但胃镜发现有胃食管反流病。请问胃病也会胸痛吗?该如何治疗?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庄丽维解答:胃食管反流病可有胸痛的症状。本病典型症状有烧心、反酸,非典型症状为胸痛、上腹部疼痛和恶心,还有口腔、咽喉部不适等。反复出现烧心、反酸,特别是伴胸骨后疼痛,首先应考虑胃食管反流病的可能性。诊断胃食管反流病需注意排除心绞痛,区别在于,心绞痛常放射至左肩或左臂内侧,疼痛多有诱因,持续时间较短,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可迅速缓解。 

  对于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改变生活方式很重要,包括抬高床头、睡前不再进食、戒烟酒、避免饮用含气或酸性饮料和刺激性食品、避免高脂饮食。肥胖者可适当减肥以减轻腹压。 

  反流至食管的胃酸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因此抑制胃酸分泌是主要治疗措施。抑制胃酸的药物包括H受体拮抗剂和质子泵抑制剂。由于停药半年后有较高复发率,故初始治疗后,常需采取维持治疗。 

  有明显胃动力障碍的患者,在应用抑酸药的基础上同时用促动力药物可获得较好疗效。胃黏膜保护剂的应用能增加黏膜对酸碱的抵抗力,促进上皮损伤修复。手术与内镜治疗应综合考虑,慎重决定。▲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