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将举办患者教育活动

2016年03月22日11:35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马晓慧)我国属于胃癌高发国家,而大肠癌全世界发病率都高,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大肠癌发病患者数也在增加。早期胃肠道肿瘤治疗后5年生存率高达 90%以上,晚期 5年生存率只有 30%左右。近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将针对胃肠道肿瘤的早期防治举办讲座。专家讲讲授对早期没有症状的胃肠道肿瘤如何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及术后康复的相关知识。

本次宣讲活动主题为“胃肠道肿瘤的防治及术后康复”,将于2016年4月18日(周一)下午1:30-4:00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门诊三楼会议室举行。由步召德主任医师讲授《胃癌的防治》; 张霁主任医师讲授《肠道肿瘤的防治》;赵旻护士长讲授《胃肠肿瘤术后的康复》

讲者简介:

步召德,肿瘤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英文杂志编辑部主任。

多年从事胃肠肿瘤的临床和科研工作,精益求精、勤于思考。积极参与消化道肿瘤治疗的众多新领域:早期胃癌的缩小手术、胃癌的新辅助化疗和规范化手术、胃肠肿瘤的个体化治疗。参与了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参加肿瘤组织标本库的建设。先后发表多篇论著,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了《癌症治疗新方法》、《普通外科疾病诊治思路》、《肿瘤组织标本库常用技术手册》、《Bethesda 临床肿瘤学手册》等专著或译著。

张霁,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肿瘤学博士,副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感染管理与疾病预防控制科主任。

2003年获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资助,开展贲门癌病因学相关研究。2004-200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从事大肠癌及肝癌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发表多篇相关文章。2006年回国,继续从事消化道肿瘤(胃肠道、肝胆及胰腺肿瘤)的临床和科研工作。2009年赴法国巴黎Institute Mutualiste Montsouris外科进修腹腔镜手术技术。近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多篇消化道肿瘤相关文章。工作重点:胃肠道肿瘤,后腹膜肿瘤的治疗和相关科研工作。

赵旻,护理学硕士,主管护师,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护士长,肿瘤专科护士,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数篇,院内疼痛控制协作组成员,护理科研小组核心成员, 1项院内基金资助课题负责人。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