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2020年以中药为主的健康产业规模将达3万亿

2016年03月06日18:2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王宇鹏)3月5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召开第四场,主题为“中医药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到2020年,中药健康产业规模将达3万亿,中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有待制定标准,进行规范。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的健康产业发展对农业和工业结构调整、改变生态、服务医改等有所助益。中医药健康产业处于产业链下端,还可以安排大量人员就业,投入小,效益好,是个非常大的经济增长点。他说,根据自己刚刚完成的一项课题调查,目前以中药为主的健康产业规模达到1.5万亿,预计2020年会达到3万亿。

张伯礼说,中医药健康产业还处于“自由发展”的阶段。他希望能够尽快对其进行规范,制定各种标准,加强规划和指导,使中医药健康产业能够健康地发展。

在如何有效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实现中医药服务的全覆盖方面,张伯礼给出两点建议:一是中医医疗机构,尤其是大医院的院长们要解放思想,放开医生多点执业,以此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二是加大临床医生培养的力度。目前针对中医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较少,一些规范化培训政策也不太适合中医,他建议,在这些方面对中医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张伯礼同时强调,除院校培养这一路径外,“师带徒”和自学成才的路径也不能堵死,但要加强资质考核,并且标准从严从高。此外,培养一个学生的核心在于使其掌握中医临床思维,不能“只认病不认人”,要研究病症是如何引起的,还要“治病必求其本”,不但能治病还能控制病,使其不再复发或变严重。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