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生谈中医药立法意义:承认中医药的科学地位

2016年03月06日18:1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王宇鹏)3月5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召开第四场,主题为“中医药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主任杨金生在谈到中医药立法时表示,中医药法的首要意义是承认中医药的科学地位,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建立基础。

对于中医药立法,杨金生提出三点看法:

一、中医药法是基本法,承认中医药的科学地位在国家所占的分量。

二、中医药法跟其他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构成了一个法律体系,不要将中医药法单独地去理解。例如现行的《医师法》对中医医师也有规定。在医疗机构审批方面,中医医院也需遵循医疗机构审批办法,此外还有《广告法》、《药品法》等相关的法律,共同构成一个体系。

三、不能认为中医药法应解决所有问题。法律是不断完善修订的过程,不可一下子就把中医药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中医药法的首要意义是承认中医药的科学地位,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将来建立基础。

杨金生认为,中医药立法还会涉及中医人才认定的问题,中医从业人员应按医、技、药、护、工进行区分。他表示,与西医职业细分成化验技师、B超技师、护士等不同,中医医师的概念太大,要加以细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