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之三

【一事一E】全民慢病防控需要一致的声音传播

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开门第三天 疾病控制与慢病预防引热议

2016年03月05日18:48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曾璇) 3月4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系列圆桌论坛进入第三场——“疾病控制与慢病预防”专场。

当日E题:疾病控制与慢病预防

从H7N9到寨卡病毒,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人口流动速度的不断提高,“疾控”这个词也越来越多的被人们所提及,我国的疾控体系,承担着卫生疫情监测、慢性非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疫苗规划等多项任务,每一项都与人民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而同时,与疾病控制相对应的慢病预防也正日益被人们重视,不仅仅是发病迅疾、传播快速的疾病会夺人性命,长年累月挥之不去的慢病也一样会降低人民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疾病的控制与慢病的预防应当“双管齐下”。

疾病控制与慢病预防应该如何做?又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与会嘉宾各抒己见。

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客人名单

当日嘉宾主持:

李晨玉:健康时报社总编助理

当日“客人”:

邵一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与免疫研究室主任

赵文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

张林琦:清华大学艾滋病研究中心执行中心主任

【各方观点集锦】

邵一鸣:

·经过十多年的加强,我国针对传染病的防控局面已经有了改观。我国对传染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使得我国的监测网络、应急反应的队伍,还有社会跟政府和防控部门的互动机制,都已经逐步建立起来。

·疾病防控与慢病预防,必须双管齐下,两个车轮都要转起来。我国在防控慢病上,不管是监控体系、医疗队伍,还是工作力度和工作模式,亟待加强。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全民参与。

·我国艾滋病快速上涨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上升速度在减缓。但是随着传播途径从血液变成以性传播为主,带给我们的挑战十分巨大。

·我国现在90%以上的艾滋病病例都是由性传播。此外,青年学生病例增长很快,男性的退休老年人增长也很快,男同性恋增长的非常快,且地域分布范围广。针对这样的状况,亟待对原有的、针对血液传播艾滋病的措施进行调整,把它调整到适应目前现状的、有效的控制传播。

·对于年轻人、青年学生艾滋病病例的增长,我们从宣传教育的角度还是有很多薄弱环节的,我们中华民族对性的问题是不愿意谈的,尽管我们有一些强度很低的课程,但是一般在学校里老师还是把它空过去了,让学生自学,对此需要正确的引导。

·尽管我国按照国际上的惯例,把12月1日定为“艾滋病宣传日”,但是面对一个非常重大的传染病,只用一个宣传日是远远不够的。建议加强宣传,把宣传日至少变成一个宣传月,按照中国防控的需求提出中国的口号。

赵文华:

· 一些重大慢性病在我国患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行为危险因素,在我国人群中广泛流行:比如吸烟问题、饮酒问题、不健康的膳食等,这些预示着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慢病的患病率如果不采取有力的或者强有力的措施的话是很难控制住的。

·未来,应该在慢性病防控上关注弱势人群。慢性病不只是城市人的问题,也不仅是老年人的问题。我国现在提出“精准扶贫”策略,因此呼吁慢病防控和精准扶贫同行,这样就能够把将来因为慢性病致贫或者因为慢性病返贫的问题解决。

·全民慢病防控要从四个层面来考虑。首先,全民对于健康的知识、意识转化为行动力的能力仍需加强;其次,从政府层面来讲,最重要的是国家策略,这方面,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制定2016年到2025年中国慢病防治的中长期规划;再次,应该有专业机构支持,有关疾病防控、慢病预防、健康生活方式、营养改善等知识不仅需要反复传播,更需要用一致的声音传播,那么相关专业机构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最后一个层面,全社会的参与。

·慢病防控要多维度思考,怎么结合这些疾病的特点,怎么结合我们中国人的文化特点去进行科普。

张林琦:

·疾病控制如何“关口前移”?这方面,我国可以在全世界做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因为我国在过去几年,在传染病人才培养、监测检测能力以及诊断、网络方面的能力提高非常大,所以我们在预先发现基础上,可以做相应的后续研发,但是这种研发需要资金的支持、人员的支持、机制的支持,这种机制必须到位。

·在疾病控制与慢病预防的科普宣传上,媒体必须跟专家进行沟通、交流,把真正权威性的知识传播到大众中去,因为现在网上的信息真伪莫辨,有很多具有权威性的东西,需要专家通过正规途径呈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