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研究称H7N9禽流感病毒人传人趋势需警惕

2015年05月04日11: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称H7N9禽流感病毒人传人趋势需警惕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在新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最近几次出现的H7N9禽流感疫情显示,这种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概率有上升趋势,有必要加强相关预防措施。

  报告称,在2013年和2014年间,约有400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77人死亡,多数是因为与禽鸟接触后被感染。

  研究人员对这些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以评估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能力。他们发现,尽管上述病例中有大约70例是人传人所致,但从目前情况看,这种病毒还不太容易通过人进行大范围传播。

  在流行病学上有“基本传染数”这个概念,代表在没有外力介入、且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的情况下,一个感染某种传染病的人会将疾病传染给多少人。如果这个数字小于1,意味着相关疫情会逐步减轻。

  研究人员说,对上述提及的中国地区疫情分析后显示,基本传染数在0.06到0.35之间,也就是说H7N9禽流感病毒的人际传播风险比较小。不过,研究人员也说,部分地区的病例数显示,这种病毒人际传播的趋势还是有所上升,这值得注意。

  报告还建议,为防止这种病毒在人群中扩散,有必要关闭疫情发生地的活禽市场。从以往经验看,关闭时间越长,防止疫情蔓延的效果就越好。

  参与这项研究的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斯蒂芬·赖利说,“我们需要对可能出现的疫情特别关注,以观察病毒发生了什么变化”。(记者 张家伟)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