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如方:推动罕见病立法 先将基础工作落实

2016年03月05日18:1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王宇鹏)3月3日,由人民网健康和健康时报社联合举办的“健康中国人·全国两会健康E客厅圆桌论坛”特别节目召开第二场圆桌论坛,主题为“健康公益”。中国罕见病发展中心主任黄如方认为,推动中国罕见病立法,需要落实一些基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一、中国有多少罕见病的病人和病种,需要对此进行调研,从而计算出相关法律的保障人数,国家承担的财政支付费用,确定地方转移支付方式等。

二、在社会意识层面,对于解决罕见病问题的必要性有待形成共识。

三、需要准备好解决罕见病问题的方案。目前国内治疗罕见病的药物较少,即便出台了政策,国家现在每年拿出300亿元来保障罕见病患者,可是拿什么去治疗呢?如果没有药,没有医生进行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仅靠出台政策是无法保障患者权益的。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