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护心不容忽视 八类食物易“伤心”

2016年02月06日08: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白领护心不容忽视 八类食物易“伤心”

  对于白领来说,除了关注工作之余,也应该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其中不容忽视的就是护心。过度劳累、久坐不动、吸烟酗酒等等,都是危害职场白领的“凶手”。饮食是预防心脏病的重要环节,白领护心先从饮食着手吧。

  职场白领护心不容忽视

  现在心脑血管疾病不但高发而且呈年轻化趋势,中青年发病率越来越高,患者大部分是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大,岗位竞争强,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心脏的负荷也越来越大。

  专家建议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避免过度肥胖。工作时定时休息,做一些伸展运动,这是预防心脏病的最有效方法。而健康饮食是预防心脏病的重要环节,尽量避免不卫生的饮食,不要每天食用快餐,白领最好为自己和家人准备健康的饭菜带饭。

  白领护心避开饮食误区

  1、喝水少容易导致血栓

  办公室一族在工作中,由于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很容易忘记喝水,造成体内水分补给不足。体内水分减少,血液浓缩及黏稠度增大,容易导致血栓形成,诱发脑血管及心血管疾病,还会影响肾脏代谢的功能。

  2、多喝咖啡患心脏病几率高

  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其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者高两倍,且嗜咖啡年限越长,饮量越多,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越大。

  3、不吃早餐最伤胃

  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还容易“显老”。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人员在对7000个男女对象的长期跟踪后发现,习惯不吃早餐的人占到了40%,而他们的寿命比其余60%的人平均缩短了2。5岁。而另一所大学在一次对80-90岁老年人的研究中发现,他们长寿的共同点之一是:每天吃一顿丰盛的早餐。

  4、饭后一根烟中毒量高10倍

  饭后吸一支烟,中毒量大于平时吸十支烟的总和。因为人在吃饭以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最佳状态”,烟中的有毒物质比平时更容易进入人体,从而更加重了对人体健康的损害程度。

  5、进食速度过快易肥胖

  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肥胖。很多办公室一族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6、生食小心病从口入

  三文鱼、象拔蚌、鲈鱼、乌鱼、生鱼片、蛇、龟、蟹等办公室一族商务宴请时的首选食物中,存在寄生虫和致病菌的几率很高,再加上厨师们为了追求味道的鲜美,烹调往往不够充分,很容易让你在大快朵颐之时,病从口入。

  7、水果不可当主食

  很多办公室一族由于长期静坐的工作方式而造成的消化不畅、血脂增高、血管硬化等疾病,确实需要水果中的营养物质来化解。但是,水果不能当主食。因为水果中虽然含多种维生素和糖分,却缺少人体需要的蛋白质和某些微量元素。

  八类食物易“伤心”

  1、肥肉

  肥肉和内脏类食物也不要进食太多,这两种食物已被证明含有大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长期大量进食可大幅度地增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2、烧烤野味

  我们去郊游时最喜欢烧烤野炊,当食物经过高温烧烤会产生一种血液化合物,从而减少细胞的弹性,并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3、泡面

  宅人一族最擅长蜗居在家,天天吃泡面不嫌腻。只是他们并不知道,方便面属于高盐、高脂、低维生素、低矿物质食物,吃多了对健康没好处。盐分含量高会导致血压升高,其所含的人造脂肪也对心脏有很多负面影响。

  4、腌制食品

  在腌制过程中,需要大量放盐,这会导致此类食物钠盐含量超标,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增高,还有导致胃肠炎症和溃疡以及致癌的风险。

  5、奶油制品

  常吃奶油类制品可导致体重增加,甚至出现血糖和血脂升高。饭前食用奶油蛋糕等,还会降低食欲。高脂肪和高糖成分常常影响胃肠排空,甚至导致胃食管反流。很多人在空腹进食奶油制品后出现反酸、烧心等症状。

  6、罐头类食品

  很多水果类罐头含有较高的糖分,并以液体为载体被摄入人体,使糖分的吸收率因之大为增高,可在进食后短时间内导致血糖大幅攀升,胰腺负荷加重。同时,由于能量较高,有导致肥胖之嫌,可能会引发心血管疾病。而且各类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都遭到大量的破坏。

  7、冷冻甜点

  包括冰淇淋、雪糕等。这类食品有三大问题:因含有较高的奶油,易导致肥胖;因高糖,可降低食欲;还可能因为温度低而刺激胃肠道。

  8、果脯、话梅和蜜饯类食品

  含有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结合胺形成潜在的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含有香精等添加剂可能损害肝脏等脏器;含有较高盐分可能导致血压升高和肾脏负担加重。

  白领护心家常食物

  1、杏仁。预防血小板凝结。研究发现,即使每周只吃一次坚果,也能减少1/4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特别推荐杏仁。

  2、薏仁。降低胆固醇。薏仁降胆固醇效果不输燕麦。它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肝脏排出胆固醇。

  3、黑芝麻。防止血管硬化。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

  4、菠菜。预防心血管疾病。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

  5、木耳。抗凝血。研究发现,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与洋葱、大蒜效果类似。

  6、海带。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

  7、芹菜。降血压。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

  白领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多注意护心,爱惜自己。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