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岁青少年 脊柱侧弯发病率最高

2016年01月27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11~14岁青少年 脊柱侧弯发病率最高

港大深圳医院骨科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 早发现早治疗可降低手术概率

记者昨日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的骨科与创伤中心目前正致力在深圳开展脊柱侧弯的筛查和治疗,并计划在2016年春季学期在深圳宝安区为初中学生普查。

脊柱侧弯症多见于青少年

据了解,脊柱侧弯症是指脊骨有不正常的弯曲,其中发病原因不明的称为特发性脊柱侧弯,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脊柱畸形,在10到16岁年龄段的发病率高达2%~3%,女生占80%。患者通常姿势不正,双肩不等高,严重的可能导致心肺发育不良,缩短寿命。进行诊断时,医生会观察病人是否有肩部或盆骨高度不对称及躯干偏移;病人向前弯曲时,背部会否隆起或突出;从侧面看时,患者会否偶尔失去正常的曲线。

据介绍,脊柱侧弯早期临床表现隐匿,往往不易被家长发现。而且,儿童青少年正处于发育的高峰期,脊柱侧弯伴随生长发育有逐年加重的风险。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十分重要。早期发现脊柱侧弯的存在,患者在疾病的早期得到合适的治疗,可减少后期手术的概率。

1月中旬,四大国际权威组织——美国骨科医师协会(AAOS)、北美小儿骨科协会(POSNA)、美国儿科学会(AAP)、脊柱侧弯研究学会(SRS)联合发布声明指出,在青少年中开展早期脊柱侧弯筛查,及时发现侧弯并进行正确的干预和治疗,能有效减少和避免脊柱进一步弯曲。声明肯定了香港大学领导的大型脊柱侧弯筛查的科学性,建议全球推广。

记者了解到,上述四大国际组织之一的脊柱侧弯研究学会(SRS)侯任主席、香港大学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主任张文智教授目前正领导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骨科与创伤中心的建设。他与团队计划在深圳开展脊柱侧弯筛查服务。

1元筛查 脊柱侧弯

港大深圳医院骨科门诊从2014年开始推出“1元筛查”服务,每个人只需要花1元挂号就可以使用内地唯一的新型脊柱侧弯3D超声成像系统检查。目前骨科门诊每周六上午集中提供筛查,市民可通过拨打预约热线86913399,医院官方网站、微信或者在医院现场预约。今年春季开学后,该院骨科团队将开展校园筛查计划,先为初中生进行普查,初中学生恰好处于11~14岁这个脊柱侧弯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记者崔宁宁 通讯员陈永祥)

(责编:韩雅菘、权娟)

推荐阅读

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有人说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这不是危言耸听。我着急的是,再好的大夫,即便是国医大师,你开的方子再好,但抓的药不行,百姓吃了没效果,那就会毁掉中医。”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昆明举行的“全国中药材资源与生态种植研讨会”上说。【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晨起第一次便便竟预示癌症 健康的便便应该是条状的黄棕色的软便,有臭味,但不至于臭不可闻。如果大便很黏腻,有排不尽的感觉,异味大,说明体内湿热重。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