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季进补吃啥更安全 医生建议进补不能盲目

虞秀兰 刘秋宜

2015年12月31日14: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进补吃啥更安全

   医生建议冬季进补不能盲目,把草乌、附子等有毒药材作为养生的“高危”方式不宜提倡。

  中医讲究“冬藏”,冬季进补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在民间,一直有食用附子、草乌进补的习惯,然而,由此引发的乌头碱中毒事件也屡屡发生。医生表示,冬季进补不能盲目,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合适的方式,把草乌、附子等有毒药材作为养生的“高危”方式,不宜提倡。

  中毒事件频发民间仍有吃附子草乌的习惯

  近日,云安集团董事长苏云安,因疑似乌头碱中毒不幸病逝。由此把草乌、附子进补的话题推向风口浪尖。查阅以往的媒体报道,因食用附子、草乌引发乌头碱中毒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代先生老家宣威有冬季吃草乌、附子进补的习惯。“我每年冬天都要吃一两顿草乌,是地里自己种的,每次吃下整个身体都会觉得热乎乎的,还有人说吃了草乌整个冬天都不会感冒。”代先生说,“草乌一定要拿开水煮,中间要一直守着,加水也要加热水。”

  附子、草乌究竟是何物?笔者了解到,附子和草乌来源于都含有乌头碱的两种不同植物。草乌是毛茛科植物北乌头的干燥根块,而附子是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子根。

  据了解,草乌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及麻醉止痛等。但草乌中含有大量乌头碱,因毒性太强,医用一般做外用。此外,还有展毛黄草乌和深裂黄草乌,它们是草乌的变种,毒性更强。

  附子又叫附片,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的功效,使用频率很大。附子的毒性成分也是乌头碱,毒性与其生长地区、品种、采摘季节、炮制方法和使用剂量都息息相关。

  草乌附子不单独销售

  因食用草乌、附子中毒的事件频发,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不少对于该类中药材的监管措施。

  不久前,有关部门发布冬季预警公告,提醒广大群众注意饮食安全,慎食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

  同时,生草乌、生附子等28种毒性较强的中药材,国务院已将其列入《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医生均不建议患者私自在市场上购买附子、草乌食用。同时,医院均表示,此类药物都需要医生开具处方才能购买,并且通常使用的是经过加工后毒性较弱药性更强的附片颗粒或中药饮片。附子、草乌并非人人适用。“体寒者食用附子的效果较好,体热者食用后则是火上浇油,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而草乌因为毒性太强,一般都做外用而不内服。”

  冬季养生预防疾病

  既然附子、草乌有毒,是否有其他药物可以代替呢?专家表示,附子、草乌本身的功效不可代替,如果是用于治疗,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能达到养生效果的药物有很多。比如三七有活血化瘀、疏通经脉和镇痛的功效,鹿茸的驱寒效果也不错,而且食用也比较安全。另外,冬季养生应该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对应的方式,并且进补要适量。比如体寒易生冻疮的人可以吃点当归羊肉汤;体热者可试试莲子银耳粥;防咳嗽可以吃萝卜炖排骨或直接生吃萝卜;增加抵抗力,可以取枸杞、炙黄金、西洋参、黄芪各10克泡水喝。(文:虞秀兰 刘秋宜 图:梁素雅)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