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指导轻断食排毒法 酵素产品要用对才有效

2015年12月30日09: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指导轻断食排毒法 酵素产品要用对才有效

  上周末,一场以“享受清·静”为主题的简法生活营在广州举行。随着健康风潮的兴起,为“身体排毒”渐渐成为一种时尚生活的潮流。此次简法生活营的目的是帮助学员进行肝胆排毒,学员们经过5天的清淡饮食,在周末两天内进行轻断食,在排出毒素的同时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本次简法生活营特别邀请到来自美国自然医学研究院执行长、台湾自然医学杂志社社长何永庆先生,为学员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养生知识讲解,并现场指导肝胆排毒,讲述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排毒也需结合好习惯 简法生活深受欢迎

  “平时很少锻炼,运动也少,锻炼也少,感觉到身体出现亚健康的状况,现在的工作压力很大,想通过这个活动来减压,减减身体的负担,让自己的身体轻松一点。”80后黄小姐第一次参加排毒营的活动,“参加之后,身体上和心理上感觉就很好。参加这个活动,学习了很多养生方面的知识,观念上也发生了改变。”

  在排毒营的学员中,有的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了。“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排毒营,比起第一次更加认真对待,感觉变得更好。”一名叫珠珠的学员这样分享道。

  “对生活做减法,对生命做加法。这是我们举办简法生活营的初衷。”这次简法生活营的主办方——广州法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宗杰这样告诉记者,“通过补充酵素给身体排毒,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公司一直在坚守的态度。”

  “市面上号称能治百病都是忽悠人的。”詹宗杰笑着告诉记者,“饮用酵素产品,还要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然你身体的健康状况也不一定会得到改善。我们的健康,只能靠自己,我们每个人必须首先在健康的观念上要改变,认识到我们的身体是一个小宇宙,必须符合自然的规律才是最好的健康方式。”

  台湾专家讲授“排毒”秘笈 适当断食有利身体健康

  除了在身体上进行“排毒“外,这次的排毒营还请来了台湾的知名养生专家何永庆给学员们授课,让学员们从观念上进行“排毒”。

  据介绍,来自台湾的何永庆先生曾经是大肠肿瘤患者,在经过坚持不用手术、不化疗、不放疗,通过顺应自然的自我健康管理而治愈。何永庆先生还著有台湾畅销书《清胃肠净肝胆》、《为癌细胞平反》等书籍。

何永庆先生与学员互动

  在这两天的活动里,何永庆先生不但讲解了养生知识,更是指导学员进行肝胆排毒。何永庆认为,如今人们的身体之所以不健康,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吃的太多,“年轻时多吃两碗,有这个需要,新陈代谢快,吸收也快,年纪大的人,身体里的酶的数量已经少了,就不宜多吃,你多吃一口。消化不了,那就变成毒素,如果恰到好处,那就是营养。而每个人不一样,所以你要先管住自己的心,管住自己的嘴。”

  “少吃就一定多活,多吃就一定少活。”何永庆先生这样认为。除了在生活中要少吃多动,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进行断食排毒,也是让身体得到良好休息的好方法。“如果你管住嘴巴,体内就少产生不良代谢物,当然就少生病。”

  何永庆还向记者讲述了轻断食的注意事项:第一要作息正常,第二是心不要乱,如果你每天很忙碌,还断食的话,那就是自找麻烦。但是还是要动。将物欲降到最低,不能缺氧,要注意呼吸吐纳,辟谷或者轻食也好,一定要作息正常。这样的话,我们的细胞在消耗多余的脂肪,分解一些病变的细胞的过程当中,少产生毒素,比如酮酸,这样轻食才会产生好的效果。

  大部分慢性病的形成一般都是长时间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而且很多是跟血液变浑浊有关。在改善血液品质方面,何永庆还介绍了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即用银耳(或黑木耳,或银耳黑木耳各半)10克、枸杞20克、茯苓30克,浸泡好之后兑入400——500ML的水,放进豆浆机里打成浆,加入蜂蜜少许,早起的时候当早餐吃下,这样对高血压、高血脂患者有很好的帮助。

  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建议如下:

  1、有条件每天吃一些凉拌的生鲜当季果蔬(请选择当季和无农残的果蔬),较好的方法是早上搾汁喝,吃水果的时间在早上9:00-15:00之间,这个时间段阳气很足。寒性体质则建议不吃或少吃生冷食品特别是寒性和反季节水果。

  2、对食品要选择原生态种植的食品,这样的食物营养素较为充分,营养均衡就可以大大减少现代病。

  3、少吃肉蛋奶多吃素食,尽量控制20%内的晕食饮食结构。每餐吃7-8分饱,可以减少胃肠的负担,少吃食物才不会堆积体内而造成体内毒素。如可以,每月抽3天断食一餐(晚餐可以用酵素产品代餐)则有更好的效果。做到不要暴饮暴食和少喝酒。

  4、晚上的睡眠是最好的养生,晚上十点前睡觉,早上6点起床,起床后喝杯温水,中午能尽量做到午休半小时。每天能尽量晒半小时的太阳,春夏早起跑跑步出出汗,秋冬作一些轻运动活动筋骨。

  5、保持好心情,不攀比不虚荣,活好自己。

  解疑:酵素到底是什么东西?

  “酵素(ferment nutrition)是指植物进行深层发酵,提取的一种含生物活性物质的低盐液体。上述生物活性成分至少包括酶(enzyme)、发酵参与菌。 ”在互动百科里,是这样解释酵素的定义的。

  经营酵素的广州法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蕴本”酵素一共分为三种:康体酵素、纤体酵素、净体酵素。总经理詹宗杰介绍说,“我们酵素的原料有四五十种,根据不同的功能进行了区分。酵素最重要部分就是原料,我们主要是采用有机的产品和当季的蔬果,这些原料来自五大产地,主要在浙江的庆元,东北、西藏、海南等地,只有当季、有机的天然材料才能发酵出好的酵素产品。有了好的原料,加上好的发酵技术,才可能生产好的产品。蕴本酵素是整合了日本、台湾的发酵技术进行发酵,而且还在产品中添加了真菌多糖,这是目前市面上比较少有的。”詹宗杰告诉记者。

  小贴士:酵素食用的方法

  一般酵素原液需加入5-10倍的水稀释饮用,水温不要高于45度,每天饮用2-4次,平时多喝水。可以在生病感冒时饮用,多饮无碍,过量则浪费。

  建议方法如下:

  半断食使用(适合于三高及减肥人群):

  早餐:喝热小米粥一碗。或者 1个苹果+2个胡罗卜+1片姜(最好是有机产品,并且是春夏时间)搾汁代早餐

  餐中喝30-40ML酵素,45度以下的温水兑5-10倍喝

  午餐:清淡素食或小米粥(或用 蕴本酵素代餐包代餐)

  晚餐:用蕴本酵素代餐 (晚上是修复内器官最好的时间)

  16-17点喝30-40ML原液蕴本酵素,兑低于45度温水5-10倍喝

  18-19点喝30-40ML原液蕴本酵素,兑低于45度温水5-10倍喝

  建议连续坚持二周至三周,效果明显。

  酵素代餐全断食(适合于三高及减肥人群):

  全天用酵素代餐,每次用量同上,二小时可以补充一次酵素或者饥饿时即可补充酵素,一天5-6次,每次30ML原液,饮用酵素可较好克服饥饿感。

  全断食对于三高效果最明显,但低血糖、低血压人群及体质较弱的人群不建议使用全断食。

  全断食和半断食都有助于消化系统的休息修复,同时肠胃也开始收缩恢复弹性。在全断食的情况下,务必要注意复食时一定要先吃轻淡流食三天,比如喝小米粥,面食等,一定要细嚼慢咽,否则有可能发生肠梗的危险。

  注意:半酵素断食或全断食其间,除以上的建议外,尽量不吃生冷的水果蔬菜特别是寒凉的果蔬,也不吃零食、饮料,不喝咖啡、酒、茶,多喝温水。保持心平气和。

  日常养生使用:

  每日空腹时饮用,比如早晨起床,饭前一小时等,能保持精力充沛,身体通畅。每天2-4次,每次约30ML。

  饮用酵素后可能会出现的好转反应:

  一、疲倦、发困

  这种现象叫弛缓反应。在用过酵素的人中,有这种反应的特别普通。尤其是慢性病患,在有病的部位机能恢复的时候,原来的病态平衡被打破,容易有上述反应。此时,不需停止服用酵素。

  二、便秘、下痢、疼痛、出汗现象

  这些称为过敏反应,在所有用过酵素后出现的好转反应现象中占20%左右。一般而言,比较稳定的慢性病,症状不是特别厉害的人,当用了酵素以后,开始出现好转,与疾病之间的关系呈现为明显白热化。在这个时候,恢复的力量产生反弹,所以会出现以前的症状。

  三、肿疮、发红、发疹、眼屎与尿色改变

  此种为排泄反应。在酵素的作用下,体内积聚的旧有废物、毒素被分解,从皮肤排泄出去时所呈现的症状。

  四、疼痛、发烧、恶心、腹疼

  此种为恢复反应,主要是血液循环系统恢复时表现出的反应。原因是血液和淤血的部位开始出现顺畅流动的表现。

  五、没有任何反应

  在使用酵素的人中,也有人是没有什么明显反应或可能有反应但没注意。好转反应是因人而异,具个体差别的。使用者的反应除以上几类以外,还有很多。反应快的,吃下去后立刻就有感觉,慢的要3-4个月,一般在1-2个星期左右。好转反应消失的时间也不同,一般在服用3-4天,到2个星期不等。好转反应的表现形式与使用者的病症、环境、体质等有关。期间也可能会放屁,几天后可能会排出白色,黄色,绿色的结石。

 
分享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